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长春市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网上报名

时间:2019-05-06 11:34 来源:
【字体: 打印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相关要求,经市政府同意,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从5月6日正式启动,6月22日结束。双阳区、九台区、榆树市、农安县和德惠市依据市里《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进行安排。

  一、招生工作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依法依规。就是要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招生工作“十严禁”和我市招生工作“十不准”纪律要求。

  二是坚持公正公平。就是要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正、结果公平。

  三是坚持市级统筹。市教育局依据国家、省相关政策,结合实际制定我市招生意见,负责指导、监督各县(市)区、开发区招生工作。

  四是坚持属地负责。各县(市)区、开发区是实施义务教育的责任主体,对辖区内义务教育中小学(包括中、省、市直属学校及民办学校,下同)招生入学工作负总责。

  五是坚持部门联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公安、房地等相关部门共同做好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资格审核工作,确保协调配合、规范有序。

  二、入学条件

  小学入学条件:凡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前出生),且具有本市户籍或具有本市有效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均可入读本市小学。

  初中入学条件:凡具有本市户籍或具有本市有效居住证,并已经完成小学阶段义务教育任务的毕业生,均可入读本市初中。

  三、入学程序

  (一)报名登记

  一是网上报名。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无论是选择公办学校入读或选择民办学校入读,必须于5月6日14:00-13日17:00,登录“长春市教育局官网” (http://jyj.changchun.gov.cn),点击“长春市2019年中小学招生网上报名系统”,按系统提示和要求,输入相关信息,确认后完成网上报名。

  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或因特殊情况未能按时完成网上报名的,可于5月14日9:00—17:00或5月15日9:00—17:00,持户口或本市有效居住证到户籍(或居住证)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地点报名。具体安排请关注长春市教育局官网。

  未在5月15日17:00前完成报名的,由各地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入学。

  二是学位派送。5月21日-22日,各地依据本地方案和公安部门核准的户籍信息派送学区学位。

  三是信息审核。5月23日-30日,各地采取部门联动方式,组织学校对预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报名信息进行审核。

  (二)招生入学

  一是下达通知。5月31日,为适龄儿童少年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及公办学校入学须知,选择公办学区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需在6月11日—12日办理入学手续。无论是选择公办学校入读或选择民办学校入读,均须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否则不能建立学籍,也不能参加“长春市2019年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和民办学校部分学位电脑派位”。

  二是民办学校自主招生。6月1日—10日,民办学校要按照审定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方案,依法依规进行自主招生。各地要加强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督、指导。

  三是公办优质学校空余学位和民办学校部分学位电脑派位招生。

  民办学校部分学位电脑派位的时间与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时间一致,于6月20日进行

  6月14日,公布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数额和民办学校部分学位电脑派位学位数额、网上报名时间及报名办法、派位时间及网上查询办法。

  6月15日9:00-17日17:00,按照自愿原则,已于5月6日-15日完成报名并被录入报名信息数据库、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的适龄儿童少年,登录“长春市教育局官网”,点击“长春市2019年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和民办学校部分学位电脑派位网上报名系统”,在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中选择一所学校(只能选择一所)进行网上报名。

  6月20日9:00—11:00,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各地组织辖区内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和民办学校部分学位电脑派位。

  6月20日15:00-21日17:00,可登录“长春教育网”,点击“长春市2019年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和民办学校部分学位电脑派位网上查询系统”,输入身份证号及姓名进行查询。

  通过以上各种方式录取的学生,于6月22日15:00前持《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到被录取学校报到并办理入学手续。未在规定时间之前报到的,由各地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入学。

  四、强化政策落实

  一是依据国家、省相关规定,可以采取单校划片、多校划片等方式划分片区。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一般实行单校划片;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统筹考虑过去片区划分和生源分布等情况,积极稳慎推进多校划片。片区确定及调整时,要强化划片工作程序和内容的公开、公正、公平,要提前广泛告知,设置必要的过渡期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学校,要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强校带弱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建立学校联盟等方式,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

  二是积极探索对口直升方式。鼓励各县(市)区、开发区结合地域、学校、课程等相关因素,积极探索中小学九年一贯制试点,采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实行九年一贯对口直升的试点,可以选择强弱结合、就近结合等方式做好中小学校全方位的衔接,确保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正在实行九年一贯制的学校,要继续规范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和招生入学工作。

  三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进一步确定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片区范围。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关键要素,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四是适龄儿童少年“入读”(入:即入学;读:即就读,下同)片区学校,其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应与其实际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权属证明一致。学生在片区学校“入读”期间,学校不再接收同一套住房地址的其他适龄儿童少年(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入学。不符合片区入学政策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