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我身边的好教师丨收得桑榆归物外,种成桃李满人间——长春市绿园区第七十八中学葛玲

时间:2019-09-20 15:49 来源:
【字体: 打印

  葛玲自2003年7月踏上三尺讲台至今,从涉世之初的稚气未脱到日渐成熟的不惑之年,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团委书记、教导主任,十六年来,她无怨无悔把自己的青春与汗水献给七十八中学这方沃土,献给她的学生。

  

  面对孩子,她一直坚持一个原则:不抛弃、不放弃!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不让她所教的物理学科影响孩子们升入理想的高中。在教学中,她坚持总结反思,不断创新,为了提高复习效率,创造性地使用了“物理小条”的方式,把每节课的基础知识以小条的形式让学生落到笔上,由于方法新颖、易于操作,很快在全校各学科推广,带动了教学效果的整体提升,打造出七十八中学的物理学科品牌,而她所教班级的成绩也在历次绿园区大型考试中名列前茅。

  

  十六年寒来暑往,十六年千滋百味,她用真诚与深爱,感染着一届又一届的孩子,践行着脚踏实地去做,要做就做最好。每次接手一个新的班级,在关注每个孩子的前提下,她把目光更多的投向家庭困难的孩子,一一仔细分析他们的情况,确定他们需要什么,自己能帮他们什么,见招拆招,乐此不疲。

  在她带的班级里的有一个叫小旭学生,父亲去世早,母亲靠打扫卫生与两个孩子相依为命,孩子生病了无钱医治,数次求助于孩子的姑姑、伯父,不是推脱有事儿就是说再等等,可孩子的病痛怎能等?看着痛不欲生的女儿,母亲的心被撕碎了,万般无奈的母亲只好给葛玲打电话求助,她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马上到银行取出了5000元钱送到小旭妈妈的手里,又自己出钱,为孩子订午餐。孩子很受触动,学习上也劲头十足,学习成绩也大幅提升,家长眼含热泪拉着她的手说:“自从遇到了你,孩子才阳光起来,孩子遇到你,笑声也多了起来。”

  

  葛玲把发自心底最真诚、最无私的爱给了学生。班级里的学生芳园,因家里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导致她失去了父亲,母亲因此经常精神恍惚,更谈不上照顾孩子,孩子经常吃不上早饭就来上学。了解情况后,葛玲便每天都坚持给芳园准备一份早餐,并且尽量做到一周不重样,还经常在放学后为芳园义务辅导、进行沟通安慰,让孩子尽量放下思想包袱。如今的芳园和她的妈妈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但她还经常回来看她的葛妈妈。用芳园的话说:“如果没有葛妈妈的一路陪伴,我真的很难从悲痛中走出来。”诸如此类的事儿还有很多,葛玲知道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她更应该给学生们带来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教师的工作有浪漫,也有艰辛,她不追求显赫,也不盼望流芳,有的只是年复一年的耕耘,在这耕耘中,有的只是无条件的全心付出。在2015年12月她的宝贝女儿出生,在她出生的前一天葛玲依然站在初三的讲桌前,寒假过后孩子刚刚两个月,带着自己没有恢复好的身体又回到了初三中考的讲台上。2016年9月因工作需要,在孩子不满周岁的情况下接下了班主任工作。2017年8月又承担起初三年级主任和团委书记的工作,同时还教三个班的物理课。肩负之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认识葛玲的人,都说她像秒针,在校园不知疲倦的奔忙,她却从未感到苦和累。葛玲曾因病住院手术,怕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术后的第16天就毅然地走上了工作岗位,上课、辅导、批改。每一项都尽心尽力去完成,从未想着自己是一个刚做完大手术需要卧床休息的病人,正是因着这份全身心的付出,孩子和家长被深深地感动,班级的学生都和她一样把每一件小事儿做完美,班级成了学生“最美的家”,葛玲是世上“最美的妈妈”。

  

  十六年不忘初心,十六年砥砺前行,葛玲懂得一群渴望的眼神对自己一天又一天的翘首企盼,她自豪自己的生命在一批又一批孩子的身上延续,她无悔自己的青春在一季又一季的花期绽放。她没有特别的荣誉称号,但她始终如一地坚守着自身的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