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全国模范教师丨学高为师育桃李 身正为范铸师魂——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 张立梅

时间:2019-09-20 15:50 来源:
【字体: 打印

  张立梅,中共党员,工学硕士,正高级讲师。目前担任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机电设备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是吉林省“双师型”教师、省市级专业带头人、长春市职业教育机电专业张立梅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主持人、长春市中等职业学校机电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主持人、吉林省中等职业学校机电专业张立梅技能导师工作室建设主持人;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吉林省中小学特级教师、吉林省师德建设先进个人、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工匠”、长春市师德标兵、长春市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一、专业建设能力强,专业造诣高

  张立梅是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建设负责人。在她的努力下该专业被评为全国机械行指委创新建设专业、吉林省中职学校示范专业、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长春市职业院校示范专业。

  组织带领所在部门专业教师深入行业企业进行调研,结合职业岗位进行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改革,制定《机电技术应用》和《工业机器人技术》《电子与信息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测》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标准。

  熟练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并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和学校实训基地设备实际情况进行授课,在讲授理实一体专业课时,注重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授课效果好,受到学生的欢迎。

  

  二、教科研能力强,研究成果丰硕

  张立梅同志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主持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职业教育研究课题、主持和参研多个吉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参研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课题“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标准研究”、“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教学标准研究”,是东北地区执笔人,其研究成果作为中职学校教学指导性文件在全国中职学校使用;2014年、2018年获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主编《机床电气线路安装与维修》等8本教材,其中《机床电气线路安装与维修》被高教出版社选为“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017年被评为首届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精品教材,在全国推广使用;《机床电气控制线路》是吉林省首创立体化特色教材,目前正在学校相关专业教学中使用。

  

  三、教学实践能力强,指导技能大赛取得好成绩

  张立梅担任电气专业部技能竞赛队队长期间,组织教师对参加省、市、国家级中职学校电工电子技能竞赛的学生进行教学指导,同时也是“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的指导教师。在集训期间放弃所有的休息时间,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不辞辛苦、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竞赛队在2012年至2019年期间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分别获得4个国赛二等奖、15个国赛三等奖、23个省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她本人多次荣获吉林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个人优秀组织奖”、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个人奖”。

  

  四、人格魅力获得学生爱戴,教育学生健康成长

  张立梅多年来先后担任多个专业、不同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学习上对学生悉心指导,生活中对学生关心爱护。在班级建设中利用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丰富学生学习生活的活动,使学生建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教育学生健康成长。在所带班级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级,团支部被共青团长春市教育局委员会评为“优秀团支部”。

  张立梅师德高尚,业务水平出色,工作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职尽责完成每一项工作,用辛勤的汗水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是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模范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