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全国优秀教师丨胸怀仁爱 潜心育人——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 鲍洪艳

时间:2019-09-30 17:24 来源:
【字体: 打印

  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就有这样一位平凡且散着光辉的好教师——鲍洪艳。自1998年至2011年,连续13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无论个人有什么困难,她从来没有间断过,共带四届毕业生。无论什么性格的孩子,她都会像妈妈一样给予学生关心爱护。

  

  鲍洪艳曾带过的一个网络班有两名孤儿,成长环境的特殊使他们形成了与同学的隔阂,这时的鲍洪艳总能耐心细致的做学生思想工作,带他们参加各种活动,让他们渐渐融入集体,重拾自信和阳光,并在生活上也给予他们很大帮助,用自己的班主任费给他们存饭卡。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学生们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数毕业生已经成为行业骨干。她本人也在2006年获市级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从2009年到2016年,鲍洪艳一直担任竞赛指导教师,她所带08级网络班王委欢和王立新两名同学,曾连续两年在吉林省比赛中获一等奖,并代表吉林省参加国赛,目前均为厂家工程师。2014年网络搭建竞赛,所有培训工作均由她一个人承担,经过30多天艰苦训练,获省级二等奖,参赛选手现就职于知名网络公司。自2015年学校成立大赛指导教师团队以来,担任负责人工作,带领竞赛指导教师制定竞赛培训制度、方案,协调竞赛各方面工作。2015年学校网络搭建赛项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取得了学校历史性的突破,2017年获国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每次大赛后,鲍洪艳带领团队教师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经过3年的沉淀和积累,2019年获国家级一等奖,又一次实现学校历史性的突破。

  

  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鲍洪艳常常把这一座右铭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中。多年来鲍洪艳在校内做公开课、骨干教师示范课数次。她在2008年圆满完成了市级科研项目《信息技术与计算机网络课程整合的途径及方法》的研究,《计算机网络技术》全套课件获国家课题成果一等奖。2011年参研省、市级课题《职业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研究》《创新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关于提高中职网络专业学生综合能力的研究》《关于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职业道德的研究》《示范专业精品课建设》《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等研究工作,并将经验成果化,2013的《计算机应用基础》《关于提高中职计算机网络专业学生综合实践能力》获吉林省首届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先后撰写并发表五篇国家级教学论文,编写教材多部;主持省组科研课题2项。

  2016年学校机构改革,成立三系一部,校领导找鲍洪艳担任系主任工作,她在身体不好的情况下决定承担下来。三年来,她精于系里教学工作、德育工作的管理,组织专业教师和班主任制定三年工作规划,激励教师成长。经常找班主任谈心,巡视班级管理情况,并做出有效地指导,系里学生面貌有很大改变,蒸蒸日上。她带领信息技术团队教师进行专业建设,使专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完善了实训室建设,由于原来的6间增加到24间。建立VR体验中心(科普角),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建设开放式电子阅读区,作品展示区,新增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扩大了招生规模。作为系主任,她不仅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也重视学生的技能培养。在她的带领下,网络搭建与应用赛项取得了国家级一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学校国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2011年,鲍洪艳做了膝关节手术,在身体未完全恢复时,坚持上班,并代表学校参加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2014年暑期,又做了甲状腺手术,其实,术前一年就伴有脖子疼痛,嗓子沙哑感觉,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推迟到暑期才做手术。

  鲍洪艳从教22年来,爱岗敬业,师德高尚,率先垂范,追求卓越,为学校信息技术系乃至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