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我身边的好教师丨鹤发银丝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长春市朝阳区红旗街小学校 田丽华

时间:2019-09-30 17:35 来源:
【字体: 打印

  田丽华,一名普通教师,从教24年,深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她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从教24年,那些难以忘怀的教育故事时时在她的眼前浮现。

  2014年,田丽华所接手的班级中有个女孩儿叫涵涵,她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学生。上课的时候从来不在自己的座位上,不是猫在桌子底下玩东西,就是在凳子旁边摆一堆小人书,看的津津有味,课堂上的一切仿佛都与她无关。每天她的家长都会给她带一瓶水或者牛奶,当瓶子里的东西被她喝光之后,这个瓶子就成了她消磨时间最好的道具,瓶子里装满了自来水。桌面上、椅子上、地面上、衣服上,到处都是水渍。书本是湿漉漉的,书包是湿漉漉的,甚至连前桌的椅子上、书包上也不能幸免于难。下课的时候,她又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彩纸,把瓶子里的水弄得五颜六色,一眼看不住,就这样的水,她居然能一饮而尽。已经四年级了,但是她的自我行为控制能力仍然很差,小便不知道去厕所,直接就便在班级里,好几次裤子都弄得没法穿了。田丽华找到她的家长沟通的时候,她的家长也很头疼,认为孩子就是与常人不同,没有办法改变了,他们也只能放弃。

  面对这样的孩子,面对选择放弃的家长,田丽华并没有放弃。她给这个孩子安排一个热心的同学做同桌,时刻提醒她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下课、阴雨天的时候,她及时提醒孩子去卫生间;劳动的时候给孩子安排扫除任务,发现闪光点及时表扬;送她喜欢的书籍,让她读书明理。就是在这样“润物无声”真诚的爱中,孩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上一级学校。孩子毕业那天,家长喜极而泣,他们无法相信这么优秀的孩子就是当初他们认为无可救药的孩子,他们觉得是田丽华创造了奇迹。

  2018年,田丽华又接手了五年级一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面对班级学生人数多、语文基础差这个局面,她牺牲了自己个人休息时间为孩子们补课。教研室里、阅览室里、操场上,无不留下了她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的身影。为了提高学生诵读能力,每天下班回到家里,她就在班级群里给孩子们范读课文,然后再让孩子们把自己读书的音频发到群里,她一一指出优点和不足之处,每天晚上都要忙到十点左右。在她这样的带动和引领下,班级孩子的诵读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班级里有五名孩子担任学校大型活动主持人。

  

  近年来,田丽华所带的班级学生先后参加长春市图书馆举办的“最美古诗文征文大赛”、“ 长春市市图书悦之声小小朗读者活动”、2018年长春市市民读书节开幕式活动、“朝阳区汉字听写大赛”,并在各项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同时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她积极联系各界专家,邀请专家进校园为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儿童写作专家进校园、家庭教育专家进校园、全民阅读协会会长进校园等。她个人先后被获得全国传统美德先进工作者、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长春市优秀班主任、长春市百姓学习之星、长春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田丽华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精神,诠释着“循循善诱、身体力行、卓尔不凡”的教风。回首走过的道路,她深感充实与快乐,前行的路上,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她愿初心不改,挚爱不变!愿做一只蜗牛,在行走的过程中一路欣赏沿途的风景,收获点点滴滴的幸福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