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我身边的好教师丨做师德高尚的特殊教育引路人——长春市晨光学校 孙建军

时间:2019-10-08 15:06 来源:
【字体: 打印

  “孙老师,如果没有你,我早就进监狱了。”“老大,我庆幸是那个年龄遇见你,不然我很难想象我现在得在哪啊!”“军哥,你对我比我爸对我都好!”“师父,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啊!”坚守在专门教育第一线的孙建军,用二十年的青春,挽救了无数走在迷途边缘的浪子,换来了无数学生质朴的感激与肯定,成为长春市专门教育中信念坚定、胸怀博大、成果突出的教师代表。

  孙建军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更是一名合格的专门学校教师。在那里,他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每天的工作不是简单的教书育人,也不是单纯的传道授业,需要承受的是普通教师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作为专门学校的教师,工作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一种信仰!

  一、“没人愿意做的工作,我来”——用行动证明合格的专门教育不怕困难

  专门学校的学生大多数都是失去人生正确航标的特殊青少年。在这样的群体中开展工作可谓是难上加难。团委书记、学生科科长、职教科科长、班主任、烹饪专业教师,孙建军从业的二十年里,没人愿意做的工作,他去做,没人愿意接的任务,他去接。7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践行着特殊教育工作者的职业操守。他和学生们摸爬滚打、同甘共苦,吃在一起、睡在一起、学在一起、就连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他也带着不能回家的学生们回自己的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身体力行地坚持和努力,赢得了校内外同仁、家长的认可和感激。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孙建军无悔地坚守,成为我市专门教育中承受力最强的一根“梁”。

  二、“管不了的‘熊孩子’,我管”——用实践证明合格的专门教师不怕挑战

  专门学校的教育,面对的是打骂不管用、软硬都不吃的特殊学生群体,学生科的工作范围涵盖整个学校的熊孩子。孙建军常以超乎常人的平常心说这样的话:“专门学校的学生就像深深陷入沼泽,而无法自拔的受难之人,而专门教育工作者却像在这生死关头伸出双手,去挽救他们生命的人一样,我们只要肯付出自己的真心和努力,一定能让这些心灵饱受蹂躏的祖国的残花,重新绽放在祖国的大花园中。”质朴而温暖的话,一语道出了一名具有崇高师德的专门学校教师应有的那种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孙建军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调皮捣蛋、试图辍学、内心脆弱的学生们都被送到他的班级,他从不抱怨,也不拒绝,反而当作是一种挑战。他用自己的一套方法,让学生们快乐起来、积极起来、健康成长。

 

  三、“群众出现棘手难事,我上”——用事实证明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怕奉献

  专门教育实行的是365天24小时的全程管理,教职工人数少,天天值班是常事。每天面对这些特殊的学生,接受突如其来的挑衅,承受让人啼笑皆非的恶作剧,感受着学生的质疑、不解、无视、轻视,让很多教师体力不支、精神压抑,得了教师职业病。老师们都怕值班,因为责任大,压力更大。教师们经常出现身体顶不住的时候,面对这种情况,孙建军从来都是主动关心同志,去为同志排忧解难,帮助同志们值班、看班、带班,因为他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和他无法割舍的学生们,这其中能充分的看到一名共产党员舍小我,为大我的无私奉献精神,更能体现一名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的崇高品质。

  二十载春秋更迭,孙建军夜以继日的工作,让失落的学生们重新找到了生活的目标,掌握了自食其力的本领,这份特殊的工作更可贵、更高尚,更有价值。

  专门教育,任重道远;为人师表,道阻且长;我自笃定,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