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丨耕耘沃土,和师生共成长——长春市第一实验小学 肖利敏

时间:2019-10-08 15:08 来源:
【字体: 打印

  肖利敏任长春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教书育人34载,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对教师对学生倾注了满腔的心血。曾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优秀管理者、市管专家、省特级教师、小语首批国家级骨干教师、国家级科研名师、省突贡专业技术人才、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师德标兵”、省“师德楷模”、省优秀教师、教育部教师人才库省基础教育科研专家、省教育科研骨干校长、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

  她始终耕耘在教改一线,2018年5月在全省教学成果评比中,她所带领的长春市第一实验小学科研团队以《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大单元开发行动研究》为题申报的成果喜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实现了一实验小学近五十年历史上零的突破。成果公布当天,她喜极泪下,在学校微信群中,她真诚地说:“三年的笃行试验使我们厚积薄发,想当初我们整体规划、携同创新,在艰难中执着前行,它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增长了我们的才干,面对一个个挑战我们痛并快乐着,因为它更新了我们的观念,普惠了我们的学生,一实验小学在教学成果奖中实现了近几十年来零的突破!这印证了我们从经验型向研究型的成功转轨。很欣慰,在守望中我们看到了丰收的麦动,看到了我们挖出的的确是亮闪闪的金子!向各学科的领军人、向首批试验拓荒者、向核心团队成员、向成果撰稿团队、向全校参研的各位同仁致敬!谢谢你们与我共同成长!”那一刻,一实验的每位教师无不向她致敬——致敬她始终如一的忠诚坚守,始终如一的执着引领,始终如一的身先示范。

 

  作为课题组专家,她带领一实验研究团队,把成果辐射到89所学校,五年里她所带领团队下基层讲座上百场,听、评实验课百余节。学校面向全省召开五届课题成果发布会,接待全省同仁三千余人。近五年她还被评为市学科教研先进个人;两次被聘为教育部一师一优课评审专家;三次在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中上观摩课。为师大全国优秀教师培训做讲座,为全市语文教师做”大单元开发促进师生共同成长”专题课题培训,为校内、校外教师做新课改培训。

 

  作为教学校长,她全心谋划一实验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获省、市教学精英指导奖,教学新秀指导奖,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指导奖,长春杯优秀指导教师奖,东师高研班公开教学指导奖,十佳教师指导奖等,仅近五年荣获18项指导奖。她是市里影子校长培训导师,曾多次指导来自新疆、延吉、白山、靖宇等各地的骨干教师及校长。

 

  她始终是教育科研的先锋。近五年,肖利敏被评为国家级实践课题组评为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主持、参加了国家、省、市重点课题的研究,结题十余项,多项获A等。9项科研成果在省市获特等奖、一等奖等。在省、市、国家级教育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八篇。为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7本《个性化教学大单元开发指导丛书》作主编。目前,她所带领的学校语文古诗文校本教材编写团队经过四个寒暑假的不辍笔耕,已完成编写工作,此书将于2019年底由长春出版社出版发行,届时将普惠全国万千学子。

  肖利敏视教育事业如生命,虽身患甲状腺癌和淋巴转移癌,但仍以乐观的心态和极高的热情工作着。她所带领的一实验小学140多名教师中有省、市级骨干教师、省学科带头人、市教学名师90余人。省市名师工作室4个。学校多次被评为省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省市教改、教研先进单位及继续教育先进单位。她堪称我省、我市扎根教育一线、笃行实验、执着前行的一面旗帜,是大家敬佩的专家型好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