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我身边的好教师丨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德惠市第五中学 吕淑娇

时间:2019-10-11 15:50 来源:
【字体: 打印

  吕淑娇,德惠市第五中学高级教师。1995年毕业于农安师范学校,同年8月执教于天台镇光明中学,任数学教师、班主任,2012年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聘入第五中学。从教25年来,她一直站在教育教学最前沿,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工作一丝不苟,用爱心与奉献诠释了教师的神圣,用坚守与承诺赢得了桃李满园。

  作为班主任,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言传身教,善于抓住教育时机,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同时,注意发挥榜样的力量:教育学生实事求是,自己被问题难住时,绝不装腔作势;要求按时完成作业,首先做到及时批改每一份作业和试卷;号召勤俭节约,便和学生一起将易拉罐、矿泉水瓶收集后卖出,建立爱心基金,这些做法对学生良好品质的形成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

  作为引路人,她把对学生的爱化为了满腔热忱,感情上亲近,生活中关心。尤其对学习薄弱、家庭困难及单亲学生,经常嘘寒问暖,无私资助。为帮助一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吕淑娇甚至负担了他全部的费用,直到初中毕业。孩子也圆梦成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实验中学。

  作为骨干教师,她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改革,敏锐捕捉教学问题,扎实开展课题研究,钻研、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一方面运用探究式教学,把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培养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与教研组成员分工合作,建立教研“共同体”,在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的同时,引领、带动其他教师的成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吕淑娇编写、发行了《小学教材全解》《中华一题》等书籍,主持研究了两项国家级课题、一项市级课题,全部圆满结题。其中,《提高初中学困生对数学学科学习兴趣的研究》获评“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生命与安全教育”优秀科研成果、《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探究活动的有效性》获评全国课业改革实验优秀成果一等奖。所执教的《二次函数复习课》,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比中获省级优秀课。多次获评“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光荣称号。2009年、2015年、2018年先后被认定为长春市骨干教师、吉林省骨干教师。

 

  教书育人,任重道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未来的日子里,相信吕淑娇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负责的态度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