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我身边的好教师丨援藏是一次历练,支教是一种奉献——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刘延君

时间:2019-10-12 14:27 来源:
【字体: 打印

  三年前,她看到大学党委号召援藏的文件后悄悄报了名字;两年前,她舍弃刚刚经历大型手术的亲人毅然进藏;一年前,已经完成原定为期一年的支教任务,因为热爱,因为不舍,她主动申请延期一年。她,就是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援藏教师刘延君。2016年8月到2018年7月,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组团式教育援藏”的成员,刘延君在西藏林芝圆满完成了两年的援藏工作。

  在刘延君看来,援藏经历获得了受援学校的信任与肯定,收获了藏族同胞的深情与厚谊,既是人生的一次历练,更是师者的一种奉献。

  (一) 高反地震,吓不倒援藏脚步。

  援藏,首先要应对的是高原反应。刘延君没有因为头晕、恶心、走路喘粗气等强烈的高反应而退缩,而是承担着两个班的课,每周14节、2天早读、2.5天晚课。超课时的工作挑战着身体极限,上楼梯都困难,提重物更是气喘吁吁。在高原,睡觉也会成为一种困难。宿舍毗邻国道,车辆日夜川流不息,周边商铺十分嘈杂,有时会整夜睡不着。但是她默默克服,丝毫没有影响工作。

  没有到过高原的人,不会体会到它的凶险。小小的感冒也要持续一个月才痊愈。两年里,无论是重感冒,还是嗓子失音,刘延君都带病工作,未耽误一节课。西藏与内地有两小时时差,这种作息时间让人很难适应,加班成了常态。

  援藏既有艰苦的日常生活,也有突发事件的降临。2017年11月18日6时34分,林芝突发6.9级地震。因为高烧,刘延君躺在床上,感受到强烈的地震波却无力爬起来。

  (二) 教育教学,播撒下汗水智慧。

  西藏教育基础薄弱,教学充满挑战。身为语文教师,刘延君克服了教材版本不同、中考模式迥异等困难,先后承担初中各年级教学及备课组长,社团指导等工作。

  她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备教材同时备中考,了解西藏中考特点;备知识同时备学情,熟悉西藏学生个性。条件有限,没有配发《教师教学用书》,她就自己掏钱网上购买;资源匮乏,就从头做起开发课程;生源不好,就因材施教弥补差距。担任备课组长,她详细拟定集备计划,认真组织集体备课,创建教研QQ群,改进月考试题命制。担任社团指导教师,她发挥特长,创建了学校排球队,并组织训练和比赛。

  刘延君扎实的教育教学工作赢得了师生的赞誉,她将辛勤汗水洒在高原上,浇灌西藏孩子的未来,为他们种下智慧种子。

  (三)教研帮扶,奉献出爱心经验。

  援藏教师带着内地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无私奉献的教育情怀来到西藏,为了更好地发挥优势资源,发扬“传帮带”精神,刘延君在当地开展了多种教研活动,并一对一帮带教师和帮扶学生。

  教研中,刘延君勇担重任,共承担校级公开课3节,校级讲座3次,市级培训讲座2次。同时,3次利用周末赴米林县中小学担任教学大赛评委,3次应邀参加全市抽考集中命题及阅卷工作。她坚持用自身的能力去影响和提升当地教师的专业水平,奉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和教学经验。

  “党员帮扶”是受援中学的传统活动,刘延君虽不是党员,但同样帮带三位语文老师,听课研讨,赠送辞典,给予无私帮助。同时帮扶六名初三学生,学习上悉心指导,生活上多方关心,心理上定期辅导,帮助当地学生取得优异成绩,考上理想高中。

  (四)维稳团结,体现着师者仁心。

  只有到了西藏,才能深刻体会到什么叫“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在这里,维稳是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支教老师不仅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更要参加维稳值班。不论是周末,还是中秋、端午等假日,刘延君都坚持完成值班任务。援藏教师还要承担学校及上级委派的各种临时性任务,每次她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两年中,刘延君恪尽职守,自觉维护西藏的稳定,体现着师者的仁心与大爱。

  2018年暑期,刘延君援藏结束。两年的支教,她的灵魂一次次被震撼,她付出着,也收获着。她充分发挥业务特长,与当地教师互帮互学;她体验到西藏教育日新月异的变化和阔步向前的发展态势;她更切身感受到西藏人民的淳朴、热情和善良。援藏可谓人生的一次历练,支教更是一种无私的奉献。援藏经历必将成为她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援藏归来,她深深地感激培养她的学校,信任她的领导,并将更加辛勤地奋斗在教育教学最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