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我身边的好教师丨向阳花开 绮丽绽放——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齐丽

时间:2019-10-15 14:34 来源:
【字体: 打印

  齐丽,吉林大学附属中学一位杰出的数学特级教师。严谨中不失幽默,风趣中不失典雅,坚守一个不凡的信念,执着一份不变的钟情。集“科研型名师、长春市优秀班主任、省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等荣誉于一身的她,从不骄傲自满,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就像是一株朴实无华的向日葵,始终面朝着孩子们的方向,默默坚守在小小的三尺讲台旁,从容自若,静待花开。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生活是广阔的,社会是一所大学校。“热爱是最好的老师。”齐丽遵循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率先在吉林大学附属中学绮丽班主任工作坊中推出了“走出学校围墙、走出封闭课堂的知行教育”。

  2015年她开创了班级的“TED演讲”,让同学们自选话题,模仿名人的TED演讲,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响应,让很多望“讲台”生畏的孩子不仅可以勇敢地走上讲台,还信心十足地站在了自己人生的舞台上。

  在2017级学生中推出了每周一次的“体验作业”,她告诉学生,“知识是可以学到的,而能力只有在体验中才能获取和提升。”在齐丽持之以恒的关注、鼓励和引导下,班级里各种精彩的作品不断涌现,曾经十指不着阳春水的孩子学会了煲汤、做果盘,用食材设计世界各地著名建筑。恰逢学校三十年校庆,学生用钉钉画诠释的作品引起广泛关注,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由此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齐丽组织开设了NEWS课堂,将学习从学校、课堂拓展到家庭、社会,与生活“零距离接触”,力求从生活中“知”,在生活中“行”。追寻教、学、生活三位一体、相互融合渗透,为培养“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学会创造”的现代人提供了无限的精彩与可能。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岁月周而复始,术常变而道永恒。教孩子学会爱,学会善待他人,回报社会,有爱的孩子才有机会看到更广阔的世界,齐丽带着孩子们在充满温度的浸润教育中蓄力前行。

  与“中国好人”张超凡面对面座谈,懂得“生活总会厚待努力的人”“我们可以不完美,但我们一定要努力”;在《好人帮》栏目记者的协助下邀请了天使艺术团15名心智有障碍的孩子和学生们一起登台演唱《感恩的心》,孩子们在一起倾心交谈,教孩子学会传递爱和温暖;去博远敬老院慰问爷爷奶奶,为他们献上自己写的诗、画的画,体会付出的快乐,反哺社会,激发了孩子们“我辈多担当”的责任感。

  在孩子们参与所有活动的过程中,还原学生个体的多重身份,不再仅仅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单一角色,学生们慢慢学会了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生活,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生活,用自己的方式参与生活,用自己的智慧研究生活。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齐丽就是这样一位智商与情商并重的班主任。她不仅是“教员”,在班级中,她还是一个“领导者”“心理保健员”“家长们的知己和朋友”“学生们的知心小丽姐”。

  比如:有一个孩子恐惧理科,于是,齐丽只要孩子在小考中打满分,她就会在其卷子上写上四个大大的红字“数学天才!”,想方设法地“刺激”孩子的理科热情,捕捉一切机会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在齐丽不断的鼓励和肯定下,这个孩子作为一名优秀毕业生被美国7所大学同时录取,而她所选择的攻读方向就是数学。老师的一句鼓励,成就孩子的一生!

  再比如:在齐丽的学生中,有一个让老师和家长都头疼的男孩子,从小叛逆、任性、自卑、自暴自弃。齐丽把他和班级里人缘最好的同学安排在一起,让他能够慢慢的融入集体。当他总是闯祸,妈妈都想放弃他的时候,齐丽又去做妈妈的工作:“傻妹妹,你做妈妈的都放弃他了,孩子得多可怜!”就是这样一个骄横的男孩子,在初三毕业时在齐丽面前痛哭失声,泪光里盛满了不舍和感激。幸得齐丽,改变了这个孩子的人生轨迹。

  2011届,班里有一个孩子,成绩不好,学习态度差,总给集体惹麻烦。齐丽把他的座位放在离老师最近的地方一点一滴地改变他,感化他。有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有一项是“人桥”拓展训练,齐丽安排他做总指挥,这个平时松散随便的孩子第一个站出来伏在地上,主动为同学当“人桥”。看着平时总是惹是生非的孩子伏在地上,齐丽老师哭了,不仅因为这个孩子承受住了背上那重重叠叠的脚印,还有他咬紧牙关涨红、流满汗水的、却又认真执着的稚嫩的脸。她知道,那一刻的他,长大了。

  有人说:做老师易,做好老师难。“好”与“不好”的界限到底在哪里,没有人能给出明确的答案。而齐丽却说:“这个界限就在老师的心里,在学生的心里,只有真诚的对待每一个学生,把每个学生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才能发自真心的爱他们。”孩子们在齐丽的引领下一起翻过了自己不曾涉足过的一座座“小山”,超越了曾经不谙世事的自己,不断地靠近触碰那片蔚蓝美好的世界。她是那样一个神奇的存在,带着孩子们一起见证了成长,一起去感受人生中最曼妙的风景!

  向日葵的花语是:爱慕光辉和忠诚,象征着沉默却又灼烈的爱意。教师就是一株朴实无华的向日葵,默默地守护着那小小的三尺讲台,看着每一个孩子从懵懂无知变得夺目耀眼,幸福就会像那汩汩的溪流盈满心田。不怕风急雨骤,不怕岁月摧残,只要心中的信念不灭,他们就能淡然面对风雨,静待那朵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