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我身边的好教师丨我的学生 我的责任——长春市第五十七中学校 王金莲

时间:2019-11-13 15:57 来源:
【字体: 打印

  她叫王金莲,从1982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有37个年头了。她热爱学校,视校如家;热爱学生,视生如子;热爱事业,视事业如生命。“迎来日出,送走晚霞”是她三十一年来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真实写照。端正的教育思想,科学的教育理念,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

 

  她工作的长春市第五十七中学校,生源大都是外来务工子女,工作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辍学。作为班主任,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很多孩子都是在她一次又一次的劝说下回来上学的。

 

  她做班主任工作的唯一宗旨是让每一个学生都成才。五十七中地处城郊结合部,她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地进行独特的、细致的教育,并且把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放在第一位。经常在“留”与“来”上做文章,为研究控流的问题,获得第一手材料,带了十一届学生,每一届的学生,她都要家访。看着他们都能长大成人,最幸福的那个人就是她了!

  在三十多年的教书过程中,她曾遭遇过两次大型手术,四次腿部骨折治疗。但是她想:讲课,用的是嘴;写字,用的是手;备课,用的是心和脑子。她心无疾,脑无病,就绝不会影响她上课。在家人的接送下,她没有耽误一天上班。她把打着石膏的腿往椅子上一搭,上课、批改什么都不耽误,同事们打趣地送了她一个雅号,叫她“铁拐王”。

  随着教育的飞速发展,她知道必须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正是在不断的学习中,她的教学水平才能够不断提升。她先后被评为二道区语文学科骨干教师、二道区名教师、二道区师德先进个人、长春市语文学科骨干教师、长春市教育科研型名教师、长春市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语文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也问过自己,她的初心她的使命,那就是一份责任、一份爱心。孩子的梦就是她的梦,圆孩子的梦就是圆她的教育梦!马不扬鞭自奋蹄,岁月使她容颜变老,但她对教育依旧热情不减、青春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