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长春市教育局召开2018年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结果发布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

时间:2019-11-18 15:43 来源:
【字体: 打印

  11月18日,长春市教育局召开了2018年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结果发布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东北师范大学盖笑松教授带领的评价团队,市、县(市)区教育行政、教研部门和全市普通高中校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长春市基础教育综合质量监测评估发布会,第二部分为2018年基础教育综合质量监测案例分析评估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

  会上,盖笑松代表东北师大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我市2018年基础教育质量评估结果进行了发布。他结合综合质量监测实施的背景、评估团队的优势、特色方面对我市基础教育发展趋势和取得的成效进行解读,并从提升学校均衡程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处境不利学生发展、丰富学生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几方面给出了改进意见。

  崔国涛在讲话中表示,我市的基础教育综合质量评价一直致力于追求规范的质量和有质量的均衡,与新时期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方向是一致的,措施是有效的,成绩也是明显的。它突出了“综合质量”“自我增值”,体现的是全方位、多角度的增值。七年来,通过质量监测,撬动了我市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化的进程不断加强;撬动了我市中小学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改进,教学的有效性得到提高;撬动了区域教育行政审视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和动力,通过监测的大数据,分析区域教育的问题,补齐短板;特别是,关注到处境不利的学生,解决了面向全体的问题。

  崔国涛说,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分析反馈的力度和效度,重视问题的解决和跟进,加强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引领和指导,要强化有效管理。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通过质量监测,把反映出的“城”与“乡”、“教”与“学”、“新”与“旧”、“硬”与“软”、“校”与“家”这五个方面的共性问题,查找我们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差距;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提质量,要从强化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高中教育多样发展三个方面入手来提高质量;三是坚持闭环管理抓落实,质量监测由市教育局统筹组织,各级行政、教研、学校分工协作,实施闭环管理,三个环节都不能出现问题,确保质量监测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会上,二道区新太小学、九台市第二中学、农安县实验中学、长春市十一高中等综合质量指标优秀的单位进行了典型发言。专家对这些单位的做法进行了现场点评。

  长春市教育局表示,今后还将不断挖掘并推广区域和学校的成功办学经验,为大家推典型、树标杆,培育一批优秀典型学校,营造一种比肩发展的教育态势。未来,我们将继续完善基础教育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按照《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教育质量的新要求,构建和完善更加全面的培养体系、更高水平的育人体系、更完善的教育评价体系、更富活力的教育生态环境,为学生的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