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我身边的好教师丨奉献自我,为孩子们插上天使的翅膀——长春市宽城区上海路小学 刘波

时间:2019-11-19 14:51 来源:
【字体: 打印

  刘波是长春市宽城区上海路小学一名普通教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甘于奉献。她爱岗敬业,坚守三尺讲台。干一行爱一行,从教29年有24年从事班主任工作。

  遵纪守时,病倒也不缺席。由于常年的劳累,2016年6月,她体检时检查出患了甲状腺癌,当时医生要求立刻手术,可她牵挂着孩子们,为了不影响他们学习,她提出暑假再做。但病情不等人,在医生的要求下和校领导体贴关怀下,她最后同意手术。由于体质弱,术后她经常因严重缺钙而抽搐、头晕。可是,在仅仅一个暑假后,她便不顾医生的劝阻和家人的反对,在八月秋季开学的第一天又回到了学校,继续工作。多年来无论是在父母病重之时,还是在唯一的弟弟病重去世之时都没有请过假,不管上班的路有多远她都能坚持,从未迟到过。

  以情感人,更是以德育人。多年来,她对孩子们始终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她不仅仅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学生,而更是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同时,她始终坚持以德育人,坚信育人应以德为先,在教给学生们知识的同时,更是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和教育孩子们,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和情操。乡间道路上一车车黄豆、花生透出诱人的馨香。

  坚定方向,更加坚守底线。长期以来,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及国家的大政方针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己心中的理想和方向。同时更加坚守底线,模范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人师表,坚信“身教胜于言教”,在言行上时时刻刻以身试教。

  播种阳光,把爱洒满春天。她爱她的学生,总是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她说:他们的笑脸使她执着于这一职业这么久,他们的一句 “老师好”,使她陶醉了近三十年。播种一丝阳光,收获的是整个春天。学生的成长是她最好的荣誉证书。所以,她面对病痛的折磨不曾退却;面对众多的不理解不曾动摇;面对一张张至真至纯的笑脸,她依然风里雨里、无怨无悔!因为在她的心中,孩子永远都是天使,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有付出就有回报。参加工作以来,她多次获得“省育德好教师”称号,市、区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首届全国英语知识能力竞赛”优秀辅导教师等多项荣誉,并连续多年受到嘉奖。她于2017年被长春市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被长春市评为“我身边的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