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我市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时间:2019-11-26 16:27 来源:
【字体: 打印

  11月23日—25日,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在湖南省株洲市举行,经过此前的网评和现场决赛,我市中高职院校共取得三等奖以上奖项8个,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占全省获奖数9个的89%。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代表队不畏强手,奋力拼搏获得高职组专业技能课程一组一等奖,实现了我省高职院校在该赛项上历史性突破,也为我省高职院校获得一等奖实现零的突破;长春职业技术学校分别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获得二等奖1项,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学院获得三等奖2项,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获得三等奖1项,长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得三等奖1项。对比全国省会城市(不含直辖市),我市中职学校获得三等奖以上奖项数列长沙(7项)之后,以获奖总数6项的成绩与武汉市并列第二。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是全国教师竞赛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赛项,赛项一、二、三等奖奖项比例分别为参赛队数的10%、20%、30%。今年的国赛在赛项方案上进行了改革创新,由以往的对1个课时的考察拓展到对12—16课时的考察。今年的大赛对人才培养方案、课标的制定,教师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能力、现场表达等教师综合能力进行了全面的考评。

 

  决赛现场,每支参赛团队随机抽取1个课时的内容进行现场展示和答辩。在现场展示环节中,教学团队讲解抽定内容的教学设计(6-8分钟),并针对抽定的部分内容进行模拟实际教学(8-10分钟);答辩环节评委针对参赛作品材料和现场展示提出问题,教学团队完成答辩,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希望获奖团队认真总结此次大赛的经验得失,发扬成绩,查找不足,大力宣传在大赛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院校、教师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同时以抓好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提升市校两级赛项规模和水平为基础,以加强赛事指导力量和制定激励政策为保障,促进我市职业院校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