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战疫进行时】建机制 控源头 防传入丨长汽高专多措并举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18 16:16 来源:
【字体: 打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按照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根据省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要求,全面部署、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上”建机制,“内”控源头,“外”防传入,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上”建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防控机制。

  一是启动党委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全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校领导每天晚上八点定时召开视频会议,总结当天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第二天工作。二是启动联防联控机制。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学校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任务分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8个工作组,分兵把守、各负其责、密切协同。学校与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属地政府、市教育局各相关处室紧密沟通,建立了通畅的联防联控渠道。三是启动督导检查机制。成立由学校纪委牵头、质量控制处配合的专项督查组,制定督查工作方案,采取现场督查、电话督查等方式,对各工作组和全校各部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开展督查问责,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四是启动快速应急机制。严格执行校领导在岗值班、处科级干部值班、教职工弹性上班、保卫处和学生处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全校上下随时待命、24小时联系畅通,各部门遇突发事件和重大紧急情况及时报告,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防控到位、运作高效、处置妥善。五是启动疫情防控零报告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汽开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及时向省教育厅、市教育局请示汇报,每日按照要求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全校每日通过晨检群和防控工作群完成在校师生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内”控源头:守牢防控阵地,强化工作落实。

  一是开展师生信息排查。通过信息化手段摸查统计师生假期动向,对目前在防控重点地区、到过防控重点地区、与来自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接触的教职员工进行登记,做好信息跟踪和每日更新汇总。二是出台延迟开学预案。制定《延迟开学教学管理预案》,修订教学计划,实行学分灵活管理,引导各教学部门通过线上课程、远程直播、网络答疑等形式,有计划、有质量的组织远程教学,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减少因推迟开学造成的教学影响。三是加强留校学生管理。留校学生实行全封闭管理,每天集中进行两次登记和体温检测,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精神,解决留校学生关切问题。四是提升服务保障能力。食堂安排两人负责供餐保障,餐余垃圾3—4天外运一次,供餐人员、外运车辆进行登记测温。假期班车运行一个线路,每日消毒,乘车人员测温登记。五是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对学校公共场所消杀力度,在卫生所指导下,物业每天对学校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区域进行每日2—4次消杀。六是加强师生健康教育。通过“两微一端”等线上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向离校学生发出倡议、加强防护知识宣传,提醒学生在居住地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师生科学防控疫情,提高师生预防控制能力。七是提升疫情应对能力。组织临床医护人员开展培训,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每日安排2名医护人员值班,设置两间应急隔离房间,配备口罩、测温枪、测温计、滴露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做到宁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外”防传入:抓住防控重点,关注特殊群体。

  一是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控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除校园值班保障人员外一律禁止进入校园,出入校园必须登记测温;校园场馆停止开放;在建工程全部停工,工地值守人员单独防控;培训、招聘、补考等人员聚集活动一律停止。二是加强校外学生管理。严禁学生提前返校,具体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再行确定;先后两次与一汽—大众、大众一汽发动机等企业沟通协调,停止1027名学生教学实习;停止学生跨省就业实习;推迟学生在省内企业就业实习;严禁39名外省籍学生返长参加就业实习,由学校统一为学生请假;对因生产要求而无法延期实习的企业,将就业实习学生统一纳入企业防疫管理体系,由企业解决吃住,学校与企业建立沟通机制,实现学生健康信息互通互报。三是做好重点教师管理。要求在防控重点地区尚未返回的教职工推迟返回。对到过防控重点地区现已返长、以及假期接触过来自湖北等防控重点地区人员的教职员工,严格居家隔离不少于14日并进行日报告。对6名途径湖北或武汉教职工进行居家隔离、重点监测。目前全校教职工健康状态良好,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四是做好重点学生管理。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与3名湖北籍学生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思想、生活和健康状态;安排心理教师对17名在湖北企业实习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服务,对28名与湖北疫区人员有过接触的学生进行排查,上述学生目前身心状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