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战疫进行时】宽城区教育局扎实开展“爱立方” 心理“防疫”援助活动

时间:2020-02-20 16:04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在长春市教育局的引领下,宽城区教育局面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广大师生、家长开展了“爱立方”心理援助活动。

  一、“宽”心“诚”意——建立“两群一线”心理防护墙

  针对宽城地域居民流动、人口聚集的现实与特点,宽城区教育局建立“两群一线”心理防护墙。“两群”即宽城“爱立方”心理志愿者联盟群和宽城“爱立方”网络家校群。宽城“爱立方”心理志愿者联盟群由宽城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和广大心理学爱好者组成,其宗旨是搭建领域共进的发展平台,为防疫心理援助热线运行储备战备力量;宽城“爱立方”网络家校群由心理援助团队服务成员和自愿加入的宽城家长组成,依托网络的便捷优势,向家长开通空中课堂,提供疫情防控的专家讲座、相关知识链接。“一线”即宽城区“爱立方”空中防疫线。该热线服务团队由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教育心理志愿者组成,通过全时段三种联通方式的公益心理服务,为宽城区广大中小学、幼儿园的师生和家长提供防疫期的心理援助。

  ​二、精心打造——营建专业与技术支撑体系

  为保证区域心理援助体系的组建、运行及过程的科学、专业,在热线开通前,心理援助团队积极推进了五项工作。一是审,即加强心理援助工作体系志愿人员的审核,从宽城区心理教师储备库里调取信息,核定资质,确保服务身份专业性。二是建,即快速组建微信群,实现沟通无隔阂,尽快完成初级组建与服务时间、方式确认,确保服务专业时长。三是规,即制定要求细则,明确工作流程,确保工作运行顺畅。四是培,即通过线上培训,团队成员统一参加了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科主任张宇鹏和长春市第六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方芳的线上培训,掌握了疫情背景、有效应对方法、热线接听的基本要求与规范,同时也让团队成员们掌握了长春市定点医院设置、就医的基本要求,提高专业服务能力。五是宣,即向全区学校公布热线信息、加大宣传、确保公众知情。六是督,即由专家督导,开展共同分享,保障专业服务运行,并及时调整战略战术,补充新生力量。

  三、用心守护——践行使命与责任担当

  自活动开展以来,已经形成了23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在疫情期间为宽城区广大师生家长提供心理援助;网络家校群扩大至200多人,通过空中课堂、知识链接、在线咨询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克服恐慌,并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孩子做好示范,正确看待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合理安排好防疫期间的家庭生活与孩子的学习生活,带领孩子共渡难关。

  “爱立方”空中防“疫”线服务主要采取热线电话和微信咨询两种方式,每天从8:30-24:00开通服务,每次服务20-30分钟。热线的开通后,几位成员手机24小时不离身,随时待命。截至目前,通过QQ、微信、电话三个途径共计服务家长、学生、教师等不同类型人员100余次,咨询人员对心理团队成员的评估满意率达100%,为100个家庭提供了心理援助,逐步引领他们走出恐慌、阴霾,树立起战胜疫情的信心。

  “宽”心“诚”意,爱成立方,齐心战“疫”,共克时艰!期望宽城“爱立方”心理援助活动能够助力宽城师生和家长平稳、健康地度过非常时期,赢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