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战疫进行时】长春市二实验中学落实联防联控责任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20 16:06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长春市二实验中学为确保全校5000余名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要求,落实联防联控责任,筑牢思想防线、校园安全防线、筑牢公共卫生意识防线,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联防联控责任

  接到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命令后,学校迅速行动、科学布控。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制定了《长春二实验中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长春二实验中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方案》《长春二实验中学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从严从细压实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正面引导舆论,稳定师生恐慌情绪,保证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在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坚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人员排查到位。学校各部门实施包保制度、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应急情况“双重报告”制度,加强“智控”管理,清楚掌握全校师生所在位置、健康状况、出行情况。二是物资准备到位。联系正规购买渠道,确保物资质量,迅速做好防疫物资和预防用药储备。三是宣传教育到位。开展系列防控知识宣传,下发电子防控知识手册,开设网络健康教育课程,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引导全校师生听从指挥,坚定信心,勇敢面对。

  二、遵循科学规律,指导学生网上学习

  接到延迟开学通知后,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自主发展”的办学理念,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防控疫情期间教学安排,并以《致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形式引导家长共同参与学习管理。

  根据学校总体部署,各年级有计划组织学生学习市教育局“云课”平台的优质课程规范作息时间,组织辅导答疑,开展学习竞赛,落实“导师制”,让每个学生随时有问题都能得到远程学习指导,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为提高学校网络授课质量,学校领导班子细化网络教学计划,遴选优质师资,科学组织教学。为切实提高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力,学校精心策划了“远程教育能力提高工程”,对参与网络授课的教师进行统一培训,开展以新带老“一帮一”活动,年轻教师帮助老教师尽快掌握软件使用,邀请骨干教师进行义务辅导,共同研讨,实现整体提高。把“勇战疫情,创新学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网络授课主题活动口号成功落地落实。

 

  三、做好开学前期准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阻击战终将胜利,学校已为随时开学做好充足准备。校长开学第一课、心理健康教育课、疫情防控教育课即将开讲;防疫物资、防护措施全部到位;教学计划、防疫方案、应急预案均已完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全体共产党员始终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做到“三个与众不同”和“四个模范”,全校员工坚持二实验人的五种精神和职业操守,高度重视,从细从严,压实责任,联控联防,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不断推动学校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安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