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战疫进行时】汽开区教育局密织防疫“三张网” 守住学生的家

时间:2020-02-21 17:18 来源:
【字体: 打印

  开通“公益空中课堂”,掌握学生动向,做好排查登记,严防教育机构擅自开课。春节以来,汽开区利用教育治理优势构筑起一道坚实屏障,为抵御疫情侵袭密织“三张网”,守住了学生的家。

 

  开通“公益空中课堂” 织密防疫“天网”

  “当前疫情严峻,学校延迟开学。我们高三学子的复习也进入了关键阶段。现在好了,我们足不出户也能体验和在学校一样的学习过程。每一节课前,我们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听到老师讲课,还能在线互动,我们打心底里高兴。”这是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六中学高三学生的心里话。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证学校在延期开学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cctalk平台在全市率先开设“公益空中课堂”,免费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在线辅导,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担当作为。

 

  为了实现“公益空中课堂”在全区学校全覆盖,汽开区组建“空中课堂”讲师团队,发挥“种子”作用,对全区所有学校提供远程公益指导,保障全区教师能够以最短时间掌握希沃云课堂、cctalk等远程互动教学技术,初步实现了扫码即入、画面高清、语音清楚、在线互动高效。“公益空中课堂”是一项公益性的积极探索,逐步构建师生面对面、指导零距离、离校不离教、下课不下线的网络互动学习环境,有效缓解了学生及家长在疫情防控环境下的焦躁情绪,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落实包保责任制 织密防疫“地网”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必须激活学生的自我防控能力,校长、党员、志愿者正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落实包保责任制,成为学生身边的“防疫卫士”。

  落实一把手包保责任制,保证学生“不出门”。各学校一把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压实责任,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严抓疫情防控工作各个环节的落实。各学校与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杜绝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加大对学生的教育力度,严看死守,确保学生“不出门”。

 

  落实派驻党支部包保责任制,保证民办机构“关上门”。全局各派驻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所派驻的民办教育机构开展宣传教育、困难帮扶、安全稳定维护等各项工作。各派驻党支部加强督促指导,全面禁止保教、培训补习等各种聚集性活动,严厉禁止提前开学、集中培训等违规行为。同时,组织民办教育机构积极参与线上党日活动、专题会议,确保民办教育机构“关上门”。

  落实专项排查组包保责任制,保证黑补习机构“没有门”。针对无证补习学校、幼托机构数量多,涉及范围广,不可控因素多,存在的隐患大等特点,教育局组建志愿者团队,成立八个专项排查组,对全区无证教育机构进行跟踪督查,联防联管,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覆盖,全面制止了“黑校黑班”的违法违规活动。

 

  班主任坚守岗位 织密防疫“人网”

  “假期可以顺延,人生不会顺延。在家无聊了吧!刷手机眼花了吧!你需要静下心来学习啦!你和学霸的距离就只有短短的寒假,赶快扫描二维码,进入空中课堂,让你的假期变得丰富多彩。记得千万不要出门啊!”这是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九中学一位班主任在微信群中的留言。

  在全党、全国、全区上下齐心协力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汽开区全体班主任在一线发挥螺丝钉作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班主任们看紧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一直在为防控疫情努力工作。班主任们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密切关注工作动态和部署,及时准确报送各项统计数据,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密切关注学生身体状况。班主任们让“键对键”“一对一”“点对点”成为一种工作常态。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用耐心细致的工作获得学生的理解和配合,把阻击疫情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实。班主任们还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和家长消除对疫情的焦虑、恐慌情绪,引导学生严格遵守疾控防控措施, 配合街道社区做好相应工作。提醒学生务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外出,不聚会,戴口罩,切实树立“在家中学习、休息,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意识。班主任们每日在学习群中,分享各种学习资源,开通班级“空中课堂”,做到离校不离学。班主任们开展“空中班会”“空中团队日”活动,传递正能量,提醒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守护风清气正网络环境。汽开区全体班主任不畏风浪、正面应战,守护了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汽开区教育局织密了学生防疫的“三张网”,以顽强的精神、得力的措施,同全区两万名学生站在一起,共同守住了学生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