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市教育局印发通知:做好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安排

时间:2020-03-04 17:33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市教育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停课不停学”,“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推进”。3月3日,长春市教育局印发《长春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对下一步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各县(市)区、中小学校要筑牢政治思想工作生命线,组织开展好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要按照“市级统筹、区县监管、学校负责、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家校共育”的原则,实行“一区一策”“一校一案”,结合实际指导师生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和学习计划,有效组织好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同时要做好教学衔接,在学校正常开学、学生返校上课后,各县(市)区、中小学校要认真分析学情,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计划。对部分仍未能返校上课的学生,继续提供线上教育教学支持。延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将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总体部署安排进行调整。

  二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本区域、本学校假期外出未返程的教师安全返程、返岗,确保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在武汉、湖北等特殊情况除外)。中小学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能力,根据学生实际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好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

  三是要提高中小学生的思想认识,提升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按时开展线上学习。小学低年级不建议开展线上教学,可由教师指导,家长和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小学中高年级每节课20分钟,每天线上教育教学时间原则上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节课30分钟,每天线上教育教学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20分钟;高中每节课30分钟,每天线上教育教学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80分钟。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

  针对推进过程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市教育局强调:

  一要强化统筹领导。各县(市)区、中小学校要在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指导下,全市一盘棋,规范线上教育教学行为,科学有序开展延期开学期间各项工作。市、区两级教研部门要加强对在线教育教学内容的审核把关,强化教研指导,建设研修共同体,为教师线上教学提供专业支撑,确保线上学习质量。同时,加强线上教育教学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教研和电教部门要做好教学和技术支持工作,充分考虑到部分农村地区无网络或网速慢等情况,想方设法积极协调,做好保障。

  二要加强规范管理。结合前期线上教学显现出的问题,要及时调整线上教育教学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防止简单地把线下常态的课堂教学照搬到线上,坚决防止超前过快的行为。不得要求所有教师都制作“直播课”、不强行要求学生上网“打卡”点名、上传学习视频、打印学习资料等,防止因购置新的线上学习设备而增加学生家庭负担。

  三要确保全面覆盖。线上教育教学要努力实现学生全面覆盖,对因特殊原因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应提供必要帮助。仍在外地的学生,要组织通过网络在线收看学习课程内容,与学校老师进行互动交流。要重视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照顾,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加强对农村边远地区留守儿童、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指导。

  四要加强家校沟通。疫情防控期间,家庭是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各县(市)区、中小学校要发挥家庭教育的主导作用,密切家校沟通,共创育人环境,以适当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让家长与师生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在教学条件变化、交流空间变化中,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共同完成好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全方位合力提升育人质量。

  五要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错时、错峰开学的要求和“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级同一市域同步”的要求,全面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做到校园防疫精准到位,复教复学有序进行,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