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战疫进行时】宽城区13所中学举行模拟开学疫情防控演练

时间:2020-03-16 15:12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了检验区内各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能力,近日,宽城区教育局组织13所中学,围绕在校一日流程四个情境,举行模拟开学疫情防控演练。

 

  情境一:入校体温检测演练

  早晨入校时学生经过入校通道, 手持健康卡并保持一米左右间距入校,依次走过测温区,工作人员用测温仪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无其他症状者,有序进入班级上课。体温异常的学生由专人带至隔离区,同时将此生经过的通道消毒并封闭。

 

  情境二:异常情况处置演练

  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教师报告给学校异常情况处置负责人,然后由专人带领学生到指定隔离点,同时将同教室内学生转移至备用教室之后,对教室进行消毒通风。隔离室负责人身着防护服首先安抚学生情绪,带平稳之后用水银体温计进行体温复测2次,测温后对水银体温计用酒精棉进行消毒。2次测温后学生体温仍偏高,做好备案之后报告给学校负责人、区疾控中心、区教育局,同时联系家长,之后按照疾控中心的指导进行处置。待学生撤离之后,隔离室负责人要对室内及相关用品进行消毒。

 

  情境三:晨午检演练

  演练中各学校在学生上交健康卡的基础上,每天进行晨检、午检,对缺勤学生进行电话跟踪,了解其具体情况。在午餐前由班主任为学生测温,并做详细记录,如发现异常情况,由专人将学生送至隔离室,班内消毒,并对学生进行疏散,同时通知家长,逐级上报相关部门。每天对教室进行至少3次通风,放学后进行一次彻底消毒,门把手、教学用品等随时用酒精进行擦拭。

 

  情境四:学生课间及生活演练

  学生用餐演练——由餐饮公司将饭箱送至学校大厅,每班派值日生与送餐员无接触取餐。学生洗手之后有序取餐,分区用餐,保证一定间隔,餐后有序送餐盒。学生在午餐前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异常者按照异常情况处置。

  学生如厕演练——演练中各学校对学生如厕路线进行规划,尽量避免交叉聚集,并采取分时段控制人数的方法有序组织学生如厕。

  演练前,宽城区教育局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成立了两个督查组,并召开了演练工作检查培训会。演练中督查组成员对演练预案制定、入校测温操作、异常情况处置、午餐安排等环节进行了督查指导,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现场对学校提出改进意见,确保演练成为实战的有效模式。

  演练就是实战。宽城区教育局通过模拟开学疫情防控演练,检验了各个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及时查找不足、完善细节,为学校开学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将继续强化责任落实,细化方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