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聚焦“三个坚持” 以星级评定助力民办学校党建质量提升

时间:2020-07-09 16:16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全面加强党对民办教育的领导,激发民办学校开展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落实市委关于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星级评定的部署要求,中共长春市民办教育行业委员会坚持 “三项纳入”、“三个同步”、“三维助力”,扎实开展民办学校星级评定工作,着力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打基础、促发展、提质量。

  

  市民办教育行业委员会调研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坚持“三项纳入”,夯实民办学校党建基础

  

  纳入审批,将党的组织设置纳入民办学校审批要件,推动民办学校与党的组织同步审批、同步设立,实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纳入年检,将星级评定工作纳入民办学校年检评价审核,星级民办学校年检给予适当加分照顾,年检公告中体现星级标识,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与民办学校发展良性互动、深度融合,激发民办学校抓党建工作内生动力。

  纳入考核,将星级评定工作纳入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考核,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快速发展,引导民办学校党组织对标改进,对表提升,不断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长春国际经济贸易职业中专联合党支部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活动

  

  坚持“三个同步”,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发展

  

  民办与公办同步,民办学校与公办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星级评定”实施方案,中共长春市民办教育行业委员会召开直属民办学校“星级评定”部署会暨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下发《关于对民办学校开展党建工作进行星级评定实施方案》和《党建工作星级民办学校评分标准》,直属民办学校党组织百分之百申报评星,推动了民办学校加快党建工作建设步伐,努力做到与公办学校同步发展。

  评选与激励同步,制定《党建工作星级民办学校激励措施清单》,针对民办学校实际,在市级激励措施基础上,围绕荣誉、党建、项目、服务、人才、宣传等6个类别,推出26项部门激励措施,形成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激励清单,充分发挥“党建红利”的激励作用,促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呈现新面貌。

  党建与业务同步,发挥星级评定工作的长效作用,将党建星级评定的优势转化为学校业务工作发展新动能,促进评星学校不断完善办学条件、强化队伍建设、深化课程改革、规范办学行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到以党建工作提升促进业务工作发展。

  

  长春市同盟中等职业学校召开党支部会议

  

  坚持“三维助力”,提升民办学校党建质量

  

  政治引领上助力,按照市委组织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民办学校党组织和学校“双向承诺”工作,召开直属民办学校党组织和学校“双向承诺”工作部署会,下发《关于直属民办学校开展“双向承诺”工作实施方案》,指导民办学校开展党建工作,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助力民办学校规范健康发展。

  党建工作开展上助力,制定中共长春市民办教育行业委员会《领导包保联系民办党建工作制度》、《关于向民办学校整建制派驻党支部工作实施方案》、《长春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措施,通过局领导包保、派驻“红烛支部”和“红烛专员”,落实帮扶行动,持续开展“双亮”行动,推动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

  党建品牌提升上助力,以面对面的工作方式进行一对一指导,落实“双向承诺”中“定诺”“亮诺”“践诺”“评诺”环节,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指导民办学校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建设,丰富党建载体,发挥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促动学校党建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