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长春市2020年高考工作平稳顺利

时间:2020-07-10 21:39 来源:
【字体: 打印

  我市高考工作平稳顺利。今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为51,428人,比上年增加3511人,全市设11个考区,61个考点,1569个考场。今年的高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在各县市区和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防疫措施“零疏漏”,试卷安全“零失密”,考务管理“零差错”,考试作弊“零违纪”,考生服务“零投诉”,取得了高考、防控“双胜利”。

今年高考呈现以下特点:

  1、各级政府高度重视

  市委、市政府对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考工作高度重视。考前,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听取了长春市高考的各项准备工作情况,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和市长张志军分别做出了指示。省长景俊海、副省长安立佳,市长张志军、副市长贾丽娜,省教育厅厅长李晓杰、吉林省人民政府总督学岳强,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宪昱,副局长董妍,分别对各考区考点和招考机构的高考准备情况进行了调研。考试期间,王凯在市考试指挥中心对高考组织工作进行调研时指出:今年高考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背景下举行的一次特殊高考,要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一切从考生利益出发,突出严格、公平、关爱,切实把防疫措施贯穿考试全链条、全过程。贾丽娜在市招委工作会议上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部署会,考试期间全程指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高考工作都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级招委会成员单位考前密切协作,考中各司其职。全市上下形成了同频共振、共同发力抓高考的良好工作局面。

  2、疫情防控保障到位

  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里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考组考的各项要求,各级教育、卫健部门组成专班,分析研判疫情形势,不断修改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把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和操作流程与高考组织工作有机融合,建立起市、县(市、区)、考点纵向互动、教育、卫健、疾控等横向联运的立体疫情防控体系。严格落实高考防疫物资属地管理职责,严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按流程和规范要求进行考前健康监测、考中体温监测。从而确保了长春考区没有体温异常等事件发生,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

  3、考务管理严密规范

  在考试安全上做到了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监管到位,实现无缝对接,确保了试题绝对安全。各考点工作严格、规范、有序,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体温检测和安全检查流程和规定动作进行认真检查,真正地把住第一关口。各级督导组、巡视员深入考区、考点开展工作,确保省、市高考工作决策和部署得到有效落实。监考教师履职尽责,考风考纪良好,考场秩序井然。在考试过程中,各考点紧盯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和重点对象,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考前教育到位、人员培训到位、设备检查到位、应急处置到位、考试外部环境治理到位、超前服务到位、舆论宣传到位、社会监督到位。确保了无安全事件发生,无违纪事件发生。

  4、温馨服务人文关怀

  各考点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分别采取搭建防雨遮阳棚,设立爱心屋,配备心理健康教师等各项措施和办法,给学生创造一个温馨的考试氛围,帮助考生舒缓情绪。针对如脑瘫、骨折、心理异常等特殊考生。分别采取了既严格执纪、又满足服务需求的人性化、个案化措施。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肯定,考场内外有着更多感人的故事发生。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高考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考务规范有序,社会反映平稳。取得了高考、防控“双胜利”,实现了“健康高考、平安高考”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