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市教育局邀请市委党校张宝忠教授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07-24 10:13 来源:
【字体: 打印

  

  

  7月23日,长春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每月一课”第七次集体(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共长春市委党校哲学与文化教研部主任张宝忠教授作《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张宝忠教授从四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地解读,对长春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四中全会精神,精准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一是要突出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四中全会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全面梳理和概括出了一整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和政治宣言,对于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是要突出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实质。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贯彻落实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要带头学、引领学,组织广大党员教师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把会议精神学深悟透。各高校要进一步发挥思政部作用,组织思政教师开展专题学习,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各中小学要将全会精神纳入“青年党校、团校、少先队讲坛”课程体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讲清楚、讲透彻,在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学生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三是要突出成果转化,大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要结合制度执行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效。要全面推进教育普法工作,深入学习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教师法、学位条例等教育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广大干部师生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要健全依法行政机制,健全教育政策性文件制定程序,实行重大教育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咨询、听证、公示制度,完善教育政策落实情况评估机制,提高教育决策科学性,以教育治理现代化推进教育质量现代化,为办好高质量教育和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大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