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2020年长春市中考历史试题评析

时间:2020-07-30 14:19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长春市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历史试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彰显历史学科独特的育人功能,重点考查必备知识、关键能力、核心价值。检测学生学业水平兼顾高中选拔,有利于引导初中教学,体现科学合理的评价导向。

   

  以史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别历史问题的能力。第22题,更是体现了对学生多种能力的综合考查。如阅读史料提取相关信息;运用史料实证的方法解读历史信息;运用比较、分析、概括、综合的方法认识历史的能力;将历史事物置于特定的历史环境中进行考查分析的能力。这里不仅考查了学生的基础能力,更体现了对高阶能力的考查,引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更加关注培养学生的历史学科综合能力,引导学生广泛阅读,提升文史素养。 

  

 

  

  

  试题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而全面彰显考试的育人功能。例如第22题,以“民生”为切入点,从古籍《尚书》中探寻“民本”思想的历史起源,结合汉唐统治者的爱民措施和秦隋统治者的劳民暴政,引导学生理解人民与政权的关系。以解放战争中,国共两党对待农民需求的不同,引导学生得出“民心向背是战争胜负的关键”的历史结论。以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原因的探究,感受到国家制度的优越性、道路选择的正确性。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引导学生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培养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化改革,聚焦关键能力考查与培养

 

  

 

  

  

  题依托主干知识,关注家乡历史,着重考查学生的关键能力。例如第11题,在关于义会议的表述中,考查学生辨析历史叙述史实与解释的能力。第12题,以伪满洲国遗留的历史建筑作为史素材,考查学生辨识不同史料类型的能力。第21题,通过外历史上的要改革进行对比,考查学生运用唯物史观认识 

  

  

  

 

  

以题促学,引导学生构建知识体系
 

  

 

  

  

  试题强调拓展学生的历史视野和构建历史知识框架。例如第23题,以“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为主题思维导图为呈现方式,将纵横古今中外2000,跨越世界各大洲的重要历史事件联系为统一的整体,进而考查学生从联系与综合、延续与变迁角度进行历史解释的能力。让学生感出人类文化的多元性、共融性和发展的不平衡性;认识到不同文化的互鉴、交流、碰变迁。引导教师教学中帮助学生从宏观的视角去把握历史脉络,引导学生感知历史的基础上,积累共性知识,理解内涵。 

  

   

  

  

  

 

  

增强开放性,符合开卷考试的要求
 

  

 

  

  

  试题依托真实的料创设情境,问题设计具有很强的开放性。例如在试题的设问中有“你了什么历史道理”对“图表进行解读”“建言献策”“谈谈你的”“任选其中六例史实加以论述”等开放性。学生对试题的作答也具有可选择性。例如23题,为学生提供多个方面多个度的历史事例供学生选择,允许多种合理答案,为能力水平各异的考生提供独立思考的平台,也为学生的多角度思考多种合理答案的共存留有足够空间 

  

  总之,试题符合国家考试中心对中考命题的要求,无论是整体立意还是具体设问都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体现了命题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