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长春市2020年中考工作平稳顺利

时间:2020-07-31 10:17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2020年中考考试工作于7月29日结束。今年中考报名人数为65625人,全市共设置15个考区、77个考点、2205个考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在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防疫措施“零疏漏”,试卷安全“零失密”,考务管理“零差错”,考生服务“零投诉”,取得了中考、防控“双胜利”。

  今年中考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各级政府重视到位

  

  市委、市政府对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中考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听取了专项工作汇报,市招委会召开工作会议,做了全面部署。市委书记王凯在考前批示:“确保中考万无一失,天气炎热,注意防暑。”省教育厅厅长李晓杰,副市长贾丽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宪昱,副局长董妍,分别对各考区考点和招考机构的中考准备情况进行了视察。考试期间,贾丽娜副市长和市政府副秘书长孙立彬及相关部门在指挥平台指挥调度中考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中考工作都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级招委会成员单位考前密切协作,考中各司其职,精诚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疫情防控举措到位

  

  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关于疫情防控常态下中考组考的工作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卫健部门组成专班,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切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和操作流程与中考组织工作有机融合,建立起市、县(市)区、考点纵向互动,教育、卫健、疾控等横向联动的立体疫情防控体系。严格落实考试防疫物资属地管理责任,严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考前、考中考生和涉考人员健康监测,针对近期从大连和乌鲁木齐中风险区域返长及有次密接触的考生和涉考人员做了重点排查。对发热等情况的考生,启用了隔离考场,专车接送,专门通道,隔离考场监考人员隔离居住,确保了广大考生考试过程中的健康安全。

  

  

  考务管理规范到位

  

  在考试安全上做到了人员培训到位、措施保障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实现无缝对接,确保试题安全保密到位。各考点以时间、标准、程序、内容指令“五个统一”,确保考务管理规范到位。各级督导组、巡视员深入考区、考点开展工作,确保全市中考工作决策和部署落实到位。监考教师履职尽责,考风考纪良好,考试秩序井然。考试过程中,考点紧盯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考前教育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应急处置到位、考试环境治理到位、超前服务到位、舆论宣传到位,确保考试工作平安顺利。

  

  

  考生服务关怀到位

  

  各考点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采取搭建防雨遮阳棚,设立爱心屋,适度洒水等各项措施和办法,给学生创造一个温馨的考试氛围。针对如脑瘫、骨折、心理异常等特殊考生启用备用考场。全体涉考人员用温和的态度、温馨的关怀、温暖的帮助来缓解、疏导考生。考试过程中发生了很多动人的小故事。做到了以服务体现尽责,以关爱体现担当。

  

  

  部门协调联动到位

  

  公安部门出动大量警力全面保障考场、试卷和考生的安全,全力维护考点周边交通秩序;卫健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全面指导考区考点的卫生防疫和疫情防控工作,市场监督部门全面保障考点周边及考生食宿安全;宣传、网信、供水、供电全力保障,各负其责。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中考顺利进行,实现了“健康中考、平安中考”工作目标。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紧推进阅卷工作和录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