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名师引领示范 助力教育均衡发展——长春市教育局开展“订单式”送课下乡活动

时间:2020-09-27 09:13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长春市教育局于2020年7月启动本年度“订单式”送课下乡活动,对德惠、榆树、双阳和九台四个县(市)区的幼、小、初、高全学段教师进行培训,通过搭建城乡学术交流平台,发挥名师引领帮扶作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长春教育均衡发展。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送课下乡突破以往的线下集中培训的单一方式,创新教师培训模式,采取以线上远程培训为主、线下集中培训为辅的混合式送课方式,既减少了教师的负担,缓解参培教师的工学矛盾,使广大农村教师共享优质的培训资源,同时也能提高培训的针对性。

  

 

  

 

  

 

  活动前期,项目团队面向各县(市)区开展调研工作,本着按需施训的原则,依据“订单”面向长春市名师工作室、优秀学科团队和明星教师广泛征集课程,采取送课教师自主申报与项目团队统一协调相结合的形式,择优选用课程,定向送课。本年度预计送课课程涉及27个学科,送课数达89节,其中示范课占68%、专题讲座占32%,真正实现“订单”全覆盖。为加强“订单式”送课下乡活动的规范性管理,提供专业的网络教学技术支持,提高送课效果,特聘请吉林省教育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郑世忠,通过腾讯会议以《同步在线教学技能及学习活动设计》为题对所有送课教师开展了专项直播培训,项目负责人就送课的对接要求、实施流程及管理办法作详细解读。

  

  

  活动期间,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通过专题讲座、课例示范、现场交流和案例诊断等系列活动,破解农村教师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农村教师带来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使“订单式”送课下乡成为农村教师量身定制的培训。

  此次送课下乡活动,覆盖面大、实效性强,截止到9月24日,已经完成送课58节,近5000名农村各学科教师通过远程培训形式受益,加强了农村教师的综合素养,提升了农村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提高了农村教育教学的质量,推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