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市教育局召开秋冬季校园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会

时间:2020-10-20 14:29 来源:
【字体: 打印

  10月19日,市教育局联合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秋冬季校园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专题工作会议,旨在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和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传染性疾病、食品安全事件的叠加风险,进一步加强秋冬季校园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教育局副局长吕德辉在讲话中强调:强化组织领导,提高认识。要继续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将国家、省、市相关要求不打折扣落实到位。要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将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规划,严密部署,强化各环节管控,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强化工作举措,抓好预防。要加强健康管控,细化和完善晨午晚检、因病缺课登记、病因追踪和疫情报告等具体工作标准和流程,落实“四早”要求;要加强健康教育,采取多种方式普及健康知识,使学生和家长做到有病主动报告、病情不隐瞒;要加强体育锻炼,保证体育课和课间操时间,增强学生防病能力;要加强环境整治,提升卫生条件,改善校园环境卫生;要加强食品安全,做好全过程管控。强化应急反应,落实责任。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在相关部门的专业指导下,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不断提升应急反应能力。严禁虚报、漏报、迟报。对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及食品安全事件的学校实行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尽职免责、失职追责。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疾控中心分别就校园食品安全、校园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培训;朝阳区教育局、经开区文教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组织召开,市教育局设主会场,17个县(市)区和各市直属学校设立分会场。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文教局)、市场监管分局、疾控部门的分管负责同志和具体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驻长高校、中省市直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民办学校、幼儿园的分管校长(园长)、具体负责同志以及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