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长春市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时间:2020-10-21 13:16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教育工委相关工作要求,10月19日,长春市委教育工委在长春市第六中学组织召开长春市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会议,全面部署长春市思政课改革创新试点工作。 

  

   

  会议从工作目标、思路、任务与措施等方面进行方案解读和工作安排。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宪昱就我市全面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1、

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政治自觉

  

  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学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要求上来,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紧紧抓住青少年思想的“拔节孕穗期”,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试点工作的各项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

勇于创新突破,积极探索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施路径

  

  牢牢抓住思政课建设一体化的“牛鼻子”。突出政治引领,深化系统思维,打破学段阻隔,完善课程设置,优化课程内容,构建一体化课程体系,注重各学段思政课的衔接,统筹建立横向贯通、纵向衔接的思政课教学衔接机制。要整合思政资源,深入开发具有长春本土特色的思政课程,统筹思政课程资源,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实现协同育人。要遵循成长规律,以提升学生德育培养为目标,因地制宜开设实践课程,着力推进思政课与其他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形成以思政课为主,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共同育人的新格局。牢牢抓住思政课建设一体化的“关键点”。市、区两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深入开展专项调研,全面掌握区域内思政课师资规模与教学实际需求的“供给实际”,切实解决好思政课教师编制缺口问题。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校思政课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积极探索中小学思政课特聘教师制度,聘请本区域社科理论专家、先进模范、英雄人物等作为兼职思政课教师,丰富思政课教师资源,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牢牢抓住思政课建设一体化的“助力器”。健全集体备课机制,集体教研攻关,实现优秀案例、教案、课件共享。组织好相邻学段“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做到相邻学段教学内容的相互衔接。发挥思政课优秀团队核心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专业提升平台,提升思政课教师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打造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组织骨干教师开展实践研修。 

  3、

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实效

  

  各县(市)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委教育工委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组织,尽快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指导,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试点任务落实落地。要强化督导评估和舆论引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是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县(市)区要立足实际,对标高位,勇于创新,建立健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督导评估机制,将课程实施、教学创新、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组织保障纳入教育督导和绩效考核的范围,定期调度,定期督导,形成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长春特色的经验做法,为全省打出样板,切实发挥好试点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由长春市教育局董妍副局长主持,各县(市)区委教育工委负责同志,开发区教育局党委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局长、主管局长、科长、进修学校校长,市教育局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各职业院校校长、主管校长,城区普通高中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德育副校长3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