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平稳顺利

时间:2020-11-04 09:26 来源:
【字体: 打印

  10月31日,长春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如期进行。受疫情影响,教育部考试中心将上半年考试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本次考试我市报名人数为61,883人,报考科次为132,244科,为2014年国考试点以来我市考生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市共设置南关、宽城、朝阳、二道、绿园、汽开6个考区,66个考点,1758个考场。 

  

   

  考试期间,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宪昱,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侯俊杰、市教育局副局长董妍、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李大伟及教育考试联席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市教育考试指挥中心现场指挥,其他副局长带队深入考区一线督导检查考试工作。

   

   

  当天上午,省教育厅副厅长许世彬、副厅长兼教育考试院院长刘青川一行到市二实验中学考点、市四十八中学考点进行了督察,对长春考区的疫情防控和组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督察组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考生人数巨增的情况下组织考试,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此次考试牢牢把握关键环节,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管理: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工作主体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进一步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成立考试领导小组,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部门责任,抓好任务分解、落实责任追究。二是加强疫情防控,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参照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组考防疫实施方案,扎实做好考试实施过程中考点消毒、入场扫码测温、防疫用品配备、备用隔离考场准备、异常情况处置等各环节工作,确保有关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加强试卷管理,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的各项要求,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保密原则,逐级、逐环节落实试卷运送、保管、分发、流转、回收等环节的安全保密工作,做到事前有检查、过程有监督、交接有记录、结果有验收。确保无缝连接、全程监控。四是加强考务管理,确保各项要求规范实施。加强考生入场管理,做好考生入场身份证、准考证的查验和扫码、测温;加强考生信息“三对照”,严防考生替考行为;加强考风考纪管理,严防利用通信工具等高科技手段作弊。加强监考培训,认真选聘主考和监考教师,严格执行“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

  本次考试,以“平安考试”为核心,落实“一把手”工程,抓好疫情防控,从严整肃考风考纪,严厉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开展诚信考试教育,确保了考试安全、平稳、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