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市教育局全面部署校园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12-18 08:22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12月16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对各地各校精准落实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安排寒假及春季开学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 

  

   

  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吕德辉强调:

  一要慎终如始,健全“三个”保障。健全机制保障。进一步完善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疾控机构、定点医疗机构的联防联控机制;健全监督保障。建立开学前重点督查、开学后持续督查机制;按照学校自查、属地检查、市级督查,分层、分步骤开展督查工作;健全物资保障。要求各地各校根据学校规模、学生及教职工数量,储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保证应急之需。

  二要持续发力,推动“四个”强化。强化全员健康监测。严格执行师生员工早午晚测温和健康监测、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复课查验制度;持续关注国内各地疫情动态变化,及时开展排查;严格执行外出人员报备及请销假制度;强化环境卫生整治。要求学校坚持开展爱国主义卫生运动,清除和控制病媒生物孳生;加强学生重要聚集场所和洗手间、洗漱间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加强各类学习、工作、生活场所的通风换气;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坚持做好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监测,杜绝带病上岗;落实校级领导陪餐和家长陪餐制度;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实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和集中定点采购;要求各学校在疫情期间不得购买加工进口冷链食品,防范食品采购环节输入风险;强化其他传染病防控。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地传染病流行情况,综合考虑季节变化因素,做好结核病、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工作,严防聚集性疫情;对出现的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例,及时向报告,并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做好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

  三要超前部署,落实“五个”到位。离校前健康教育到位。放假前,要求学校集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假期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外出活动时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居住场所的清洁卫生,经常性开窗通风;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膳食营养,生病及时就医等;全员全程监测到位。要求学校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准确掌握师生员工外出情况及健康状况;要求所有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外出的,严格执行报备及请销假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发生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时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入校人员管控到位。要求学校加强假期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把好校门关,外来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确需进入校园的,必须经过学校领导批准、核验身份、测量体温、扫码登记之后方可入校;留校学生管理到位。留校学生出入学校要严格履行请假销假手续,相关学校要有专人负责留校学生每日晨午晚检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室外文体活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宿舍清扫保洁和开窗通风;开学前准备工作到位。开学前,学校要根据师生员工返校前 14 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情况,确定可正常返校人员;规范做好环境清洁、消杀;对饮用水设施、食堂加工设施设备、工具容器、食品原料等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和清洁;做好学校生活用水和师生饮用水水质监测。

   

  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中省市直学校分管校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