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1-03-22 09:20 来源:
【字体: 打印

   

  

 

  

  3月19日,长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部署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宪昱出席并发表讲话。 

  

   

  黄宪昱强调,要牢记教育使命,切实增强开展课后服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展课后服务是提升百姓民生福祉的现实需要。要始终秉持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升级,从根本上解决家长接送学生困难问题,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补齐教育民生领域的短板,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是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客观需要。全面推行课后服务能够有效改变教育服务供给方式,进一步拉长育人服务链条,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是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顽症痼疾,就必须深化教育改革,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和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把课后服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真正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办实。

  黄宪昱强调,要突出特色质量,切实增强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突出抓好“课程建设”。要充分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突出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学段特点,科学合理设置课后服务课程。坚持课程内容的差异化,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知识储备和技能基础,提供分层、分级、分类的个性化服务。要突出抓好“师资配备”。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积极性,深入挖掘教师的学科特长、个人特长,发挥人才优势,通过经验分享、表彰奖励等手段,激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不断规范专业人才引入的针对性,按照实际需求,本着非营利原则,对引进人才进行综合评价,对其专业能力严格把关,确保课后服务项目有更高的质量。要突出抓好服务管理。要积极引导到位,认真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尽最大努力使学生愿意留在学校参加课后服务”的目标要求,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用高质量课后服务赢得家长信任,吸引学生“回流”;要有效衔接到位,保障课后服务时间,彻底解决课后无人看护的“四点半”难题,保障服务时间与正常下班时间的有效衔接;要精心组织到位,校长要做好组织和动员工作,班主任要切实发挥思想疏通和宣传引导作用;要严格管理到位,全面落实校方责任保险和学生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坚决遏止安全事故发生,做到让学生安全、让家长放心;要严格经费管理,课后服务收费要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合理确定支出标准,据实结算,按实列支,定期公开公示。

  黄宪昱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切实增强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加强领导,部门联动。各地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学校主办、社会参与、家长支持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由教育部门负责牵头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的总体设计,加强管理和指导,要密切联系各相关部门,强化协作配合,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加强统筹,压实责任。各地各校要切实发挥教育部门的行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加强区域统筹,系统规划,整体推进,集中精力狠抓关键问题的解决;充分利用“蓓蕾云”管理平台,在学生参与率、教师参与率、课程设置、家长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精准分析,确保课后服务长期、平稳、持续高质量推进。依法依规,建章建制。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劳务费发放办法等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清晰、分工合理;建立家校联席制度,充分发挥家校协同治理作用;建立课后服务奖惩机制,奖励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在课后服务工作中消极应对、阻碍实施的单位和个人。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建立以市、区两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主,社会评价机构参与的督导评估体系,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推进专项督导。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教育督政内容,实行“月调度、年报告”制度,加强课后服务的过程性监管和指导。要强化督导结果运用,以督导结果倒逼各地各校狠抓落实、规范落实。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方位宣传国家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宣传惠及百姓的目的和初衷,宣传工作进展及成效,形成正面舆论,积聚能量,让百姓受益,让百姓满意。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德辉向各地各校解析了课后服务背景和原则,阐释了课后服务工作的政策变化,具体部署了课后服务在宣传动员、筹划准备、实施深化阶段的重点工作,督促各地各校严格履行申报和备案程序、认真组织落实,保障课后服务的有序推行。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城区、开发区高中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地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课后服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辖区内中小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