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长春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部署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4-29 09:1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确保长春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推进,4月28日,长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部署暨新闻发布会。 

  

 

  

   

  

   

  会议就《长春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将于5月7日全面启动,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公办学校招生按学区划分方案组织实施,实行划片入学;民办学校面向全市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招生,实行网上报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会议强调了2021年招生政策的五点变化。一是完善“两个一致”相关政策,父母一方(双方)为军人、农村户籍或外地工作的,适龄儿童少年与父亲或母亲户籍信息一致的,视为符合“两个一致”。二是实施双(多)胞胎“捆绑”招生,从2021年开始,按照自愿原则,实施双(多)胞胎“捆绑”报名、派位和分班办法,即用双(多)胞胎中一个孩子信息进行操作,其他孩子共享派位和分班结果。三是完善优抚对象子女入学办法,特别是人才和防疫医务人员子女入学办法,对于热点学校、报名人数超出学校可接收学位数额时,采取按志愿顺序分批安置的办法安排入学。四是调整长春希望学校入学条件,扩大招生范围,将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和公主岭市纳入招生范围,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家庭和依靠政府公租房、保障房居住的困难家庭子女纳入招生范畴。五是完善学位预警机制,要求各城区、开发区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发布学位预警,对预警起止时间节点作出明确界定,让百姓有充分的选择空间;做好预警后续工作,做好预警后购房、迁入户口的适龄儿童少年具体安置工作,确保招生入学平稳顺利。

  市教育局副局长董妍就做好2021年招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招生工作责任担当。全市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把做好招生工作作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重要考量,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自觉,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应有之义。二要严格落实政策,全力确保招生工作规范有序。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要牢牢把握“三个不变”和“三个坚持”,即保持“阳光招生”的总体要求不变,坚持为民便民;保持“规范招生”的工作原则不变,坚持公平公正;保持“公民同招”的程序办法不变,坚持稳步推进。三要做好民生服务,全面提高招生工作社会满意度。加大宣传解读力度,讲好招生政策;坚持程序公开透明,严格招生程序;锤炼务实奉献作风,办好民生实事;积极主动答疑解惑,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要强化安全稳定,切实保障招生工作风清气正。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红线意识,严格落实“七个强化”;全力保障设备安全、人员安全、信息安全,持续做好安全维稳;采取实地督查、电话督查、自查自纠等形式,不断强化监督管理,严肃问责追责。

  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局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社会监督员、新闻媒体记者10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

 

长春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