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长春市教育局召开基础教育综合质量监测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1-11-17 16:54 来源:长春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11月15日,长春市教育局召开了基础教育综合质量监测工作会议,会议发布了2020年度综合质量监测评估报告,部署了2021年综合质量监测工作并提出要求。 

  

 

 

  会上,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盖笑松教授代表第三方评估机构发布了我市2020年基础教育综合质量评估结果。他通过真实可靠的文字、数据、表格、图形,对监测数据做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形象直观地指出了我市基础教育发展优势和亮点,也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提升学校均衡程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处境不利学生发展、丰富学生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几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为长春教育扬优势、补短板、高质量推进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了重要视角和数据支撑。

   

  市教育局副局长董妍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综合质量监测是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素质教育落地生根的现实需要。各县(市)区、各中小学校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基础教育综合质量监测工作,通过监测结果和数据分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拿出改进策略和具体措施,推进区域和学校教育质量提升。

  董妍表示,综合质量监测工作要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和教育部印发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等文件,紧紧围绕“质量”这根主线做文章。一要向科学监测要质量,坚守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修改完善监测标准、测试工具,科学命制监测试卷和学生问卷,确保质量监测可操作、可检测、可持续,确保测试程序规范,信息采集真实,结果公正有效。二要向改进提升要质量,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要发挥数据驱动功能,利用监测数据来指导全市基础教育的改进和提升,在改进提升过程中,要坚持创新驱动,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三要向集优发展要质量,要对集优化发展共同体、高中联盟实施捆绑式监测评估,有力助推区域教育整体提升、共同发展,构建具有长春特色的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格局。四要向减负增效要质量,要与基础教育改革同步推进,注重监测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热点重点方面的情况。各地各校要高标准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任务要求,推进减负增效,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会上,朝阳区教育局、二道区教育局、九台区第三中学、长春市第一三七中学等单位作交流发言,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副院长徐向东进行了专家点评。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赵大川就2021年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教研部门相关人员,全市中小学校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