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长春市教育局党组召开“每月一课”扩大学习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2-01 10:41 来源:长春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11月29日,长春市教育局党组召开了“每月一课”扩大学习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邀请吉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室主任丁彬教授,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专题理论解读。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妍主持会议并讲话。 

  

 

 

  丁彬从“重大历史关头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掌握历史规律与主动的伟大政治宣言、在新征程上赢得更伟大的胜利”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对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央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能力与动力,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与推动作用。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精心组织,做细做实。为推动全会精神在长春教育系统落地生根,会议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是要坚持精学细研,牢牢把握中央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长春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要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全面宣传中央全会精神学习情况,大力营造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迅速掀起热潮。 

  二是要高举信仰旗帜,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要始终坚持理论自信,深刻认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三次飞跃,每次飞跃都创立或形成了一项理论成果。在前进道路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要践行“两个维护”,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讲政治要求化为内心自觉、内在主动,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四是要牢记为民宗旨,努力推动长春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深入把握《决议》总结概括的党百年奋斗的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深入把握《决议》概括的“十个明确”、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13个方面重大成就,将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能力和工作动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从政治大局上看教育、从服务民生上抓教育、从发展规律上办教育,不断开创新时代长春教育工作新局面。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回答和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命题。要加快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将“五育并举”“五项管理”“双减”工作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渗透在校园生活、延伸到学生发展等各个方面,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体系。 

   

  会议以视频会的形式进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全体机关干部以及挂职锻炼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直属单位副校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