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长春市教育局召开职业院校“双高”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12-01 16:48 来源:长春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做好我市职业院校“双高”项目建设,推动长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11月30日,长春市教育局召开“双高”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国“双高”、省“双特”项目的建设任务、绩效目标、资金使用等阶段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调度和部署。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业务部门负责人、市直各中高职院校校长参加了会议。 

   

  李大伟对我市职业院校“双高”项目建设和2021年职业与成人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的2021年,我市职业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创造了一系列佳绩: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职教文化建设特色凸显,职业教育人质量显著提升,职业院校适应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产教融合有了实质性进展。但是我市的职业教育与国家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的要求、与彰显职业类型特征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双高项目建设还存着一定的困难与问题。

  李大伟强调,国“双高”项目进度周期已过半,省“双特”项目也已过去半年时间,我们的时间要往前赶,进度要往前抢,任务书就是我们向国家、向党和政府递交的承诺,这种契约精神是不能打折扣的。一是要树立上下一盘棋的观念。学校一把手必须靠前指挥、亲自调度,不等不靠,将“双高”项目落实落细。二是要统筹项目资金使用与管理。要准确把握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实现预算、绩效、内控一体化,要规范和优化项目预算、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加强合同管理,落实绩效目标。三是要加快内涵建设步伐。高职院校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适应社会发展能力,中职学校要着力改善教学条件,夯实办学基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李大伟要求,教育行政部门要以绩效指标为标尺,加强对“双高”项目建设的过程性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月调度、季调度和中期检查验收。发挥动态考核机制的作用,以标准化、规范化的项目监管来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推动“双高”项目管理水平、治理能力的实质提升。以“双高”项目引领长春职业教育在全省打先锋、站排头,形成样板,为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