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强管理脚踏实地 筑堡垒守护平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吕德辉带队到德惠市检查指导校园安全和暑假托管服务工作

时间:2022-08-10 09:22 来源:长春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确保全市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8月4日,市教育局副局长吕德辉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4人,深入德惠市一线对暑假校园安全、预防学生溺水和托管服务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吕德辉一行先后来到德惠实验中学、实验小学、菜园子镇中心小学,实地查看了学校食堂、宿舍、消防标准化管理和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并听取了德惠市教育局、菜园子镇中心小学的工作汇报,查看了有关资料,观看防溺水工作视频,还与相关学校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学校在安全管理、教育教学、教师培养、暑假托管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同时,检查组又经乡路到重点水域实地查看了防溺水宣传警示工作的落实情况。
  
  在实地督导检查后,检查组对德惠市学校安全、课后托管服务和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工作要求。吕德辉强调,一是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校园安全责任重大,安全防范意识时刻不能放松,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学校安全管理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和各项措施,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全覆盖开展燃气排查,消除风险隐患苗头,以扎实有效的措施维护暑期校园安全稳定,为秋季学前平稳开学创造良好的条件。二是切实增强课后服务质量提升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学段特点,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合理设置课后服务课程,更好地满足学生全面性、个性化发展的需求,让教育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切实强化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工作措施。暑假是未成年学生防溺水工作最关键的时期,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进一步压实防溺水工作责任,持续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落实“一日一提醒、一日一报告”工作制度,督促学生的法定监护人切实负起监护责任,把防溺水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全力防范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四是切实抓好校园外来暴力伤害事件防范工作。要充分汲取恶性案件的教训,面向幼儿园幼儿、托管在校学生,落实校园封闭、值班值守、安全守护等安全措施,织密织牢学校安全防护网,确保校园安全。
  德惠市教育局局长李晓波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