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长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幼小衔接试点工作总结暨全面推进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2-08-31 14:34 来源:长春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工作决策部署和文件要求,我市在6个县(市)区、61所幼儿园和35所小学开展了一年试点工作。8月30日,长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幼小衔接试点工作总结暨全面推进工作部署会,充分总结实验区、试点园(校)经验成果,部署安排全面推进我市幼小科学衔接相关工作。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缴润凯教授、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房国辉处长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李亚君讲话。
  李亚君对各实验区、试点园(校)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要充分总结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在思想认识上,要深刻领会幼小科学衔接工作在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合理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做到科学衔接;在探索实践上,要树立主动衔接意识,凝聚家、社、园、校工作合力,形成协同联动、多方共育的育人格局,做到有效衔接;在工作成效上,要充分发挥实验区、试点园(校)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构建幼小双向奔赴、教研培纵深推进、“家园校”三方协同的育人新格局,实现全面衔接。
  二要坚决完成全面铺开幼小衔接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四个关键环节:一是全面转变教育观念,通过全员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加强宣传引导,有效转变教师、家长和社会教育观念;二是做好入学准备教育,幼儿园阶段要坚决落实“去小学化”要求,以科学保育教育促进幼小顺利过渡;三是做好入学适应教育,小学阶段要坚持“零起点”教学要求,科学设置入学适应期,坚决纠正超标教学等错误做法,保障儿童逐步适应小学生活;四是健全幼小衔接制度机制,要健全完善教学行为管理制度和督导评估制度,形成行政推动、教科研支持、教育机构和家长共同参与的良好育人格局。
  三要认真落实攻坚行动各项工作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建立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区域实施方案,统筹各方资源,给予经费支持,加强师资培训,提供专家指导,确保幼小衔接工作顺利启动实施。要做好教育宣传,进一步统筹社会教育资源,建立健全家园校沟通机制,明确宣传内容,丰富宣传方式,创新宣传途径,有效缓解家长焦虑,营造良好家庭教育氛围,加快形成幼小科学衔接的良好教育生态。要强化综合施策,优化课程建设、强化园校联动、加强科学研究、促进资源共享,积极构建幼小衔接课程内容体系,同时结合“双减”政策要求,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严格督导评估,确保幼小科学衔接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通过播放宣传短片、经验交流、专家点评等形式,集中展示了各实验区、试点园(校)在转变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和坚持小学“零起点”教学方面的改革成果,呈现了全市幼儿园和小学“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发展样态,为幼小科学衔接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各进修学校、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