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长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9-29 09:46 来源:长春市教育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关于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我市开展了学前教育公办资源创新供给试点工作,探索公办幼儿园的办园模式,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公办率、普惠率。9月23日,长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推进会,总结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创新供给试点工作经验,为其他县(市)区提供参考和借鉴,部署推进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市教育局副局长李亚君讲话。

   

   

  李亚君充分肯定我市在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方面取得的成绩。二道区、长春新区、绿园区高位统筹研究破解制约试点工作的问题,出台创新举措,以不同模式开展试点,在实践层面、效果层面、示范效应层面都取得了很好成效。

  要坚决完成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的目标任务。未来三年,国家和省肯定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计划是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的总抓手。从发展方向上,实现普及普惠安全优质。从总体目标上,区域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到2025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巩固在9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有条件的地区力争达到55%。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幼儿园保教质量进一步提升,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机制基本形成。从重点任务上,一是补齐普惠资源短板,多渠道持续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加大对幼儿园的常规投入。各县(市)区要强化统筹,不断扩充公办资源。对标“十四五”重点任务,特别是公办率、普惠率的任务目标,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有关部门责任分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完善普惠保障机制,切实落实各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责任,完善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园体制。解决好幼儿园的建制,保障好幼儿园教师配备和工资待遇。三是全面提升保教质量,开展幼儿园发展与提升工程,完善长春市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全面铺开幼小科学衔接,持续推进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过播放试点工作视频短片、经验交流等形式,深入总结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创新供给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为其他县(市)区提供经验和借鉴,为推进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奠定了基础。

  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相关人员,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分管局长,学前教育科科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