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书香蕴徳增文化自信 阅读励志做时代新人丨吉林省暨长春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推进会议举行

时间:2023-04-23 15:35 来源:长春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读书行动总体安排,深入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生阅读能力,4月23日,由吉林省教育厅、长春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吉林省暨长春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推进会议在一汽红旗会堂举行。

  

  会议指出,近年来,吉林省青少年学生阅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精彩纷呈,书香校园成果丰硕、书香教师人才辈出、书香学子茁壮成长、书香家庭落地开花,不断为建设书香吉林贡献着力量。  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以开展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为抓手,引导青少年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握正确导向,涵养家国情怀、拓展国际视野、厚植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注重载体创新,各地各校要因地因校制宜,组织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读书活动,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读书品牌。要有效利用公共资源,策划阅读新活动,探索阅读新形态,拓展阅读新内涵,收获阅读新成果。加强项目实验,在已有项目基础上,进一步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出一批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受益终身的好项目。用好学校、家庭、社会和政府等多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

  

  

  百人诵读《少年中国说》为会议拉开帷幕,同学们的铿锵话语、昂扬气势,抒发着新时代少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长春市教育局、长春职业技术学校等9家单位以宣传片的形式进行读书经验交流,展现了吉林省青少年阅读工作的丰硕成果;《读书伴我成长》《家校共读共育》两个经验分享,从学生、家长、教师、校长的不同视角畅谈生生共读、师生共读、家庭伴读、学校助读的感悟与收获。

  

  

  与会领导向13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学校捐赠图书;52名学生代表向全省百万青少年学生发出倡议,以读书之我召唤读书之青年、读书之未来,与场下近千名学子呼号联动,立下“以吾辈青春 筑盛世中华”的少年宏愿,掀起活动高潮,会场内外学子无不激昂振奋。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直、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城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教师、学生代表12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大中小学校的教师、学生代表等5万余人在线收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