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二道教育】智慧 高效 收获——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召开《“三元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策略研究》课题开题仪式

时间:2019-10-11 14:17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9年10月10日下午,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了《“三元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策略研究》课题开题仪式。本次活动得到了长春市教科所的大力支持。参加本次开题仪式的有长春市教科所副所长王淑琴、市教科所教科办关爱民主任、二道区教育局副局长、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王军、二道区教科所所长高楠、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白视双、朱桂荣、梁晓莹,还有进修学校全体教师、全区各中小学一把校长、各中小学负责科研的副校长及主任、学区科研骨干教师参加。

  近年来,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十分重视教科研工作,紧紧围绕“科研兴校,科研强校”总体目标,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提升科研地位,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三元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策略研究》正式立项为市级“十三五”重点规划课题。

  课题开题仪式由二道区进修学校副校长梁晓莹主持。首先由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白砚双致辞。白校长指出,为了提高二道区各校、各学科教育教学质量,按照长春市第二轮质量提升工程的精神要求,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在全区中小学中提出构建“三元课堂”这一教学目标和方向,即智慧课堂、高效课堂、收获课堂,要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力求实现课堂教学方式的最优化,教学效率的最大化,实现核心素养落地,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接下来由有请市教科所吴爱民主任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然后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朱桂荣宣读开题报告。朱校长从本课题的核心界定,选题的背景及研究价值;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重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步骤;研究课题的保障条件等方面作了重要阐述。

  接着由长春市教科所王淑琴副所长做点评。王所长诠释了课题的理论价值,对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指明了下一步研究的思路方法,她指出《三元课堂》课题研究能够抓住关键核心素养,落实核心素养建设的主渠道是课堂建设,此课题目标定位准确,目标和成果遥相呼应,研究覆盖面广,教研员参与更能关注校本教研,使教研和科研融为一体。同时王所长提出四点建议:加强理论学习,重视能力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注重过程积累,加强反思提升;注重成果推广,全面提升质量。

  随后由课题组成员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孙艳主任、52中孙劲松老师和东盛小学王雪菲老师表态发言。

  最后由二道区教育局副局长、二道区进修学校校长王军局长讲话,王局长指出要求各校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要分析本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立好各自学校的子课题,并进行认真的研究,要把课题研究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紧密结合起来,按实施阶段制定符合自己学校实际的课题实施步骤,并做好阶段性课题成果展示活动。各校严格按照课题的硏究要求和进度安排,形成自己学校的研究特色,抓住细节、逐项落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使各学校凸显自己的教学特色。要求参研教师边研究、边实践,使教师教科研水平和学生的核心素养同步成长,在确保课题顺利结题的同时力争出精品、出亮点。教师进修学校将会对各校的子课题研究进行指导和推进,今年12月份在多个学校召开课题研究现场会,同时,教育局会在经费等各方面予以保障,以保证课题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希望能够通过课题的研究,促进二道教师的专业成长,促使二道教育教学质量再提升。

  此次开题仪式让全体二道区教师共同将踏上课题研究的新征程。为期两年的探索,可能会遇到新的问题、新的困惑,但得到更多的是收获、是进步、是成长。希望各校边研究、边积累、边推广;多思考、多实践、多创新,让二道区三元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