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长春市益智课题研究中期推进会在绿园区召开

时间:2019-11-18 09:42 来源:
【字体: 打印

  11月15日,长春市益智课题研究中期推进会在长春市绿园区召开。中国教育科学院培训中心邓永刚主任、业务部金明乐主任、刘剑朋老师,原教育督导评估中心主任刘芳、总课题组专家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小学教研部主任杨瑞松、吉林省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玉、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副局长曲虹、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绿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丽丽参加会议,长春市各县(市)区教育局主管局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教科所所长、长春市各小学校长370参会。

  会议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长春市教育局主办,由长春市绿园区教育局承办,会期一天。旨在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学生思维品质,深度聚焦学生思考力培养,展示和推广长春市益智课题研究阶段成果,推动益智课题走向深化研究。

  会上,区教育局王忠源局长作了题为《凝心聚焦益智课题研究 推进区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经验汇报,从顺应形势,突出破区域教育发展瓶颈;合力攻关,有序推进益智课题实施;分享收获,益智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总结提升,深化区域益智教育研究纵深发展四个方面,向与会人员分享经验。

  区课题实验学校学生以“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创造”三个板块,通过飞叠杯拼摆、切巧板拼图、魔方拼字等益智活动展演,抒爱国情少年志。双龙小学李季老师的《十二巧块》和长春市第八十七中学小学部王宏伟老师的《九宫图》,两节生动的益智教学观摩课,充分展示了我区益智课题研究阶段成果。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邓永刚主任对上午的活动进行点评指导,对区教育经验汇报和活动组织给予高度肯定,指出两节观摩课充分关注了核心素养、学生必备品质和关键能力,渗透了规则意识,让授课教师深受鼓舞。同时,全面解读课题精髓和实施理念,精准地剖析益智课题研究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重点任务,为下步研究指明了方向。

  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对绿园区开展益智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号召全市学习绿园成功经验。国涛局长强调,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深入推进优质项目研究;要高位谋划,多点发力,大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要高端引领,统筹安排,提升教师队伍梯队建设;要高效研究,坚守阵地,深化课堂教学多维改革。

  本次会议,总课题组选派了骨干教师和课题专家开展送教活动。哈尔滨市铁岭小学的任冠华老师现场执教《汉诺塔》一课;总课题组特聘专家、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小学教研部杨瑞松主任做了《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益智课堂提高学生思考力的实践研究》专题讲座,为长春市深入研究益智课题留下了宝贵经验。

  绿园区自2017年开展益智课题研究以来,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精神,深入探究益智课题研究的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采取“六高”策略,即高位统筹、高位谋划、高端引领、高地建设、高位要求、高速推进,形成了区域行政主导、科研引领、学校落实、团队共研的立体式联合研究体系,取得了丰硕成果。下一步,将从打造益智课堂教学“思—融”模式、培养和建设益智课程资源、扩大益智教育成果的辐射效应、进一步丰富学校文化建设内涵、努力构建科学的益智评价体系等五方面继续深化益智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