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长春新区】名师教学示范引领 —记吉林省首届初中语文“名师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

时间:2019-11-18 16:35 来源:
【字体: 打印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指出,义务教育质量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

为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凸显核心素养下学习策略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和应用,吉林省教育学院初中教研培训部组织开展吉林省首届初中“名师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英才学校承办了此次初中语文“名师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

20191115日,来自吉林省内各市(州)县区等地的一千余位教师不畏寒冬,不惧路遥来到英才学校参加这场语文盛会活动。

大会由吉林省教育学院初中语文教研员张后安老师主持。张老师首先介绍了莅临此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并代表吉林省初中语文教研室全体成员对他们和来自各县区进修学校领导、语文教研员,各校校长及教学精英、新秀和一线教师的莅临表示热烈地欢迎。

莅临大会的领导有:吉林省初中教研培训部副主任宋胜杰,教研员张后安,郎镝。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潘丽。吉林市教育学院中教部主任李冬梅,语文教研员赵红梅。松原市教育学院初中语文教研员李秋菊,杨巍峨,房淑静。延边州教育学院初中语文教研员刘彬。通化市教育学院中教部主任田文波,语文教研员徐炳霞,王桂梅。白山市教育学院初中部主任王海燕。四平市教育学院中教部主任高梅。辽源市教师研修院语文教研员于静。公主岭市教师进修学校中教部主任虞春英,语文教研员卢金凤,梅河口市教师进修学校语文教研员孙淑敏。长春新区教育局副局长胡伟红。长春华蕴学校校长沈艳春。长春南湖实验中学校长刘卓娟。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校长石馨。吉大英才学校校长王帮阁,副校长姜海平、戴汝龙。

张老师向与会的来宾们介绍了吉林省语文名师评选活动的历程,认为遴选出的名师们具有理念先进、视野开阔、底蕴深厚、勇于创新,具有教学教研能力,在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上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和精湛的技艺,这次的活动将要观摩这些精英的代表们的教学展示,大会包含两个环节,名师课堂教学展示和专家对谈研讨。

首先由吉林省初中教研培训部副主任宋胜杰讲话。

宋胜杰主任首先向与会的教师们回顾了一年前来到英才学校的切身感受,肯定了英才学校的办学初衷,指出了学校对学生进行艺术培养的特殊意义,同时认为语文是欣赏的课程,属于人文学科的范畴,由此引出了举办此次初中语文“名师课堂”活动的初衷。同时强调了“名师课堂”项目的意义和重要性及发展的愿景。介绍了省初中语文教研室近期活动的安排。对长春新区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对英才学校承办此次活动,对今日授课的三位教师,对参加对谈活动的专家的到来,及为本次活动服务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接着吉林大学附属中学英才学校校长王帮阁致欢迎辞。

王校长以“寒冬初降瑞雪,英才喜迎嘉宾。学院义行教研,嘉朋共论语文”一诗表达了对吉林省教育学院中语室把如此盛会安排给英才学校的感谢,并强调这也是英才学校建校以来所举办的规模最大、隆重的盛会。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们的到来表示诚挚地欢迎和感谢。同时向与会的来宾们介绍了英才学校的基本情况,师资力量、办学理念、培养目标、教学理念和学习理念,并感谢省教育学校教研室和长春新区教育局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第一节课由来自吉林省实验中学的第二届“省精英”第一名的侯雪老师讲授《列夫·托尔斯泰》一课。

吉林省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郎镝老师以一阙词点报了第一节授课教师的花名——侯雪,介绍了列夫·托尔斯泰在历史中的地位。

侯雪老师以列夫·托尔斯泰和茨威格在文学中的影响和地位导入新课,以本篇文章在原传记中的题目《肖像》直入主题,学生一边朗读文章中描写列夫·托尔斯泰的肖像的文字,侯老师一边借助多媒体画出列夫·托尔斯泰的样貌,画像的最后以点“睛”之笔道破列夫·托尔斯泰的才气和天赋,以无“睛”之貌对比有“睛”之神,自然地引导学生说出了欲扬先抑的写作手法。通过选择学生课前提出的有价值的两个问题,在课堂上与学生们一起探讨和研究,同时从自己十三年前教授此课时回避的一个不理解的句子入手,今天再次把这个句子呈现出来,与学生们分享了阅读体验,教授阅读方法。通过阅读茨威格的其他写人物肖像的作品来指导学生们如何阅读一位作家。通过讲授选择学生不懂的两个句子,自然而然地讲出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平和遭遇,行云流水,不着痕迹地通过预设问题达到课堂生成,教授学生如何是对经典的回应和致敬。

                                          

第二节课由来自梅河口市第二实验中学的第四届“省精英”第一名的王隽凤老师讲授《写人要抓住特点》一课。

吉林省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张后安老师介绍了王隽凤老师,认为王老师心静、理性,能扎根于阅读和研究。

王老师以“写人要注意什么?”一问进入新课,通过带领学生阅读预习提纲,指导学生在写作时运用动作对于塑造人物所起的重要作用。课堂开始播放电视剧《西游记》的一段视频,让学生仔细观察人物动作,从而明确动作反映人物心理活动。在“温故知新”环节,引导学生通过动作分割的方法,而后再进行连贯动作描写,从而掌握动作描写的重要作用。在“学以致用”环节,通过观看视频短片,明确动作表现人物的性格特点,明确学会运用最具有表现力的动词来表现人物的内心。以学生熟悉的课文中的事例来举隅,循序渐进地引导掌握动作描写的方法。最后的“实战演练”环节,学生以自己的生活事例做口头作文,学会运用动作描写体现人物特点。

                                          

第三节课由来自吉林大学附属中学英才学校的第一届“省精英”第一名的王帮阁校长讲授《消除与经典的隔膜:<呼兰河传>第七章》一课。

吉林省初中教研培训部副主任宋胜杰介绍了平日里的王帮阁校长对知识的涉猎非常广泛,今天他主要讲讲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理念。
   
王校长开始提到感谢学生们应邀阅读《呼兰河传》,以鲁迅先生的“萧红是当今中国最有前途的女作家”起始,从作品的自然环境入手,自然地引出了作者写作《呼兰河传》的原因是“在外久居,未免的就要思念家园。”通过追问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会剖析问题,并强调想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剖开表面,向里面去发觉深层次的内容,把小说的价值和意义放在生活里研究。通过寻“源”,阅读《呼兰河的女儿》一书,道出小说名字的来历,是对故乡的一种祭奠。让学生不仅读出文字的意思,更要读出文字背后所承载的意义,要从文字中读出生活,用自己的生活来读小说,且更要细致地读小说。王校长循循善诱,步步追问,在字、词中深刻挖掘其所表现出来的深刻意义,既与作者相关,也与读者相关。用心阅读,用心品析,由表面到内涵,依源寻据,以据印证,读书亦读人。

                                                             

研讨活动于12:30准时开始。包括《阅读还可以怎么教》《写作教学问题探究与策略指导》《“名著阅读”教学面面观》三场论坛。三位教学精英教师分享了备课的很多感受与体悟,十几位省内语文学科专家分别畅谈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研究理论,包括阅读教学的方法、写作教学的策略、名著的选择,名著阅读的教学方法等等,使与会教师清楚地明确了核心素养背景下语文教学的新方向和新思路。

                                           

此次语文盛会借助名师教学示范引领的辐射带动作用,实施现场对外直播,辐射全省各个地区,同步点击量超过了十万人次,引导我省初中语文教师对课堂教学实践,特别是对语文学习策略实践进行研究和反思,探索和推广具有典型意义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案例,从而提升全省语文教学质量,为全省的初中学子终身发展而服务。是省学院踏实引领语文教学的又一大规模的新举措,好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