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朝阳】育人联盟搭竞技平台 “科技小达人”赛场显身手

时间:2019-11-22 09:45 来源:
【字体: 打印

  11月21日,吉林省科技馆第三届科技邀请赛暨朝阳区中小学生第九届“阳光杯”科技创新大赛在吉林省科技馆举行。此次比赛由长春市朝阳区教育局、吉林省科技馆和朝阳区科协联合举办。来自朝阳区25所中小学的400多名“科技小达人”参加了这次比赛。

  开幕式上以“科技·生命·生活”为主题的表演燃爆全场。安民小学的舞蹈《出发!向未来》表达了孩子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喜爱;解放教育集团解放校区孩子们表演的《冰雪奇缘》融入了科技的元素,新颖而生动;明德教育集团明德校区展示的小品剧《科技与生命》,诠释了科技使生活品质更高、使生命更有保障的内涵;朝阳实验教育集团朝实校区的歌舞剧《绿色宝贝》则以科学环保为主题,展示了在科技影响下,未来社会垃圾分类的发展趋势。

  开幕式由朝阳区教育局德体科科长王伟主持。吉林省科技馆长郝鹤致欢迎辞,他表示,增强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是科普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吉林省科技馆一直坚持与教育系统的紧密合作,不断拓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新领域,科技馆将牢记初心和使命,发挥自身优势,与教育系统紧密配合,为吉林省的青少年科技普及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谭景凤代表朝阳区政府对吉林省科技馆的全力配合和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她介绍,朝阳区教育局立足课堂教学,积极开展师资培训,通过参加社会实践、举办竞技竞赛、开发校本课程、推广社团活动等渠道,推广“一校一品”科技教育活动,打造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已经形成了科技辅导员、科技社团、科技特色全覆盖的科技教育发展格局。谭区长希望,各参赛队能珍惜这次难得的比赛机会,展示风采,彼此学习,共同进步,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吉林省科技馆是朝阳区教育局首批中小学生校外育人联盟合作单位,三年来,双方联手扩大合作范围,活化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形式,让更多学生在活动中学科学、爱科学。本次大赛前期,朝阳区各中小学科技辅导员专项技能培训,比赛项目设定、环节设计等各方面也得到了吉林省科技馆的指导和协作。为感谢吉林省科技馆对朝阳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徐健局长为吉林省科技馆颁发了朝阳区中小学生校外育人联盟“最佳合作单位”奖牌。

  吉林省科协副主席李启云宣布比赛开始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按动启动画轴——比赛正式开始。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朝阳区中小学科技创意作品展示。112中学展示了师生就地取材,用玉米叶、玉米梗等材料制作创意作品;慧达小学的孩子们纷纷把微型科技校本课上制作的手工皂送给来宾;明德教育集团白山校区的师生用废弃瓶盖制作了科幻画,孩子们还在现场创作圆木创意科幻画,受到来宾的高度评价。

  本次大赛共分4个项目,分别是投石机项目比赛、4D创意空间搭建比赛、机器人循迹赛、纸飞机着舰比赛。四项比赛分别在四个场地进行,竞争激烈,气氛热烈。小选手信心满满,裁剪、拼接、搭建、制作、编程,有条不紊,一气呵成;小伙伴之间配合默契,展示了朝阳学子阳光大气、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

  多年来,朝阳区教育局科技教育工作指导有高度,普及有广度,内容有深度,提升有跨度,竞技有温度。目前已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打造了省市科普示范校各1所,市级科技型校园6所,市级知识产权试点校8所,科技教育特色校9所,各中小学组建40多个科技社团。这些举措和成绩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朝阳区已被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科协联合评为“长春市科普教育示范区”。朝阳区教育局将一如既往地加强科技教育工作,统筹推进,形成模式,总结经验,树立品牌。

  吉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金中伟,长春市德育指导中心学校科科长李群山,朝阳区科协副主席孙梦谦,朝阳区教育局副局长董云洁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