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双阳教育】畅玩冰雪世界 助力北京冬奥

时间:2020-01-02 10:16 来源:
【字体: 打印

 ——双阳区幼儿园开展“筑梦冰雪 相约冬奥”冰雪主题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亿人参与冰雪”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课堂,普及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冬奥知识,12月以来,双阳区幼儿园陆续开展了冰雪主题教育活动及游戏课程,1227日,全区幼儿园“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冰雪主题日活动在各园同步举行。  

  本次主题日活动中心会场设在双阳区实验幼儿园27日上午,双阳区幼儿园“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冰雪主题日活动暨双阳区实验幼儿园首届冰雪节在集体热身操《向快乐出发》和集体热身互动游戏《快乐的雪人》中拉开帷幕,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在冰天雪地中点燃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 

  中心会场主题活动由室内、室外两个部分组成。室外游戏《雪橇大战》《走迷宫》《美丽的雪人》,通过巧妙的游戏环节设置,培养了亲子游戏默契度,充分激发了幼儿与冰雪互动的热情;室内活动依托实验幼儿园“炫彩童年”园本特色课程,开展了《喜迎冬奥》主题活动,各班根据不同年龄段进行手工制作、绘画、表演、游戏等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孩子们用一双双巧手将奥运五环、冬奥吉祥物变成生动形象的小制作,描绘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冰雪画卷,在冰雪的世界里感受快乐、收获成长。 

  与此同时,双阳区其他幼儿园作为分会场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主题日活动。在双阳区春蕾幼儿园,各班教师组织幼儿利用各种废旧材料,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制作了各式冰挂(冰灯),在活动会场进行展示,营造了浓厚的冰雪活动氛围。作为双阳区首批足球试点幼儿园,春蕾幼儿园将足球运动与冰雪有机结合,在户外开展了《雪地足球》游戏,足球在雪地上、在孩子们的脚下传递着,也传递着加倍的快乐; 

  长春市七中专附属幼儿园开展“相约冰雪奇缘”系列活动,从观察了解冬季季节特点入手,带领幼儿走进冰雪世界,了解冬奥会运动项目和相关常识,探索户外游戏项目,让幼儿丰富户外游戏体验,激发冰雪活动兴趣; 

  奢岭中心幼儿园在1210-26日期间开展了冬季主题教育活动,使幼儿了解冬季季节特征、冬奥会及冬季运动项目知识,激发幼儿雪中运动游戏的兴趣。27日,各班结合本班幼儿年龄特点开展了堆雪人、打雪仗、玩冰车、打冰球、雪地轮胎等各式冰雪活动,锻炼幼儿高度的专注力、克服困难的勇气、顽强的意志力。室内部分,小班制作冰花,中班剪雪花,大班画雪人、制作新年贺卡,为本次活动增添了艺术色彩; 

  山河中心幼儿园在活动前期组织各班观看冬奥会宣传片,让幼儿了解冬奥会各类运动项目、感受运动员为国争光的奥林匹克精神,提升幼儿的民族自豪感;组织幼儿绘制手抄报,利用“毛根”“毛球”等手工材料展现冰雪运动的不同形态,加深幼儿对冬奥的认知,激发对冰雪运动的兴趣。27日上午,幼儿园组织全员师幼进行户外集体冰雪活动,利用园内活动场地水塘,开展出溜坡、滑轮胎、溜冰车、堆雪人、踩脚印等娱乐性游戏以及雪地滚球、冰上坦克等竞技类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和乐趣,也培养了互助、坚持、勇敢、自信、乐观的良好品质。 

  此外,新安中心幼儿园举办首届冰雪运动会,将雪地滚轮胎、雪地运球、滚球进洞等游戏项目与冰雪有机结合,使幼儿充分感受冰雪游戏的乐趣;齐家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以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为主题的冬奥绘画活动,并为幼儿科普冬奥会常识和运动项目观赛礼仪等;太平镇中心幼儿园组织幼儿堆雪人,为雪人涂色装扮,并将冰雪主题绘画作品在美工区进行展示;佟家中心幼儿园、双营子回族乡中心幼儿园以室内冰雪运动文化、冬奥会常识主题教育活动和室外冰雪游戏相结合的方式,让幼儿体验冰雪游戏的快乐,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鹿乡镇中心幼儿园、长岭中心幼儿园、太平镇土顶中心幼儿园组织幼儿堆雪人、打雪仗,感受冰雪趣味。 

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百万学子上冰雪”活动之际,双阳区幼儿园积极响应、广泛号召、踊跃参与,形成了城乡联动、师生家长同步的良好局面,营造了“人人乐享冰雪,人人助力冬奥”的浓厚氛围。全区幼儿园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对冬季户外游戏的探索,丰富幼儿冬季户外游戏内容,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