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抗疫路上的“潜行者” ——记长春汽开区教师进修学校 孙高扬

抗疫路上的“潜行者” ——记长春汽开区教师进修学校 孙高扬

时间:2020-02-24 11:40 来源:
【字体: 打印

抗疫路上的“潜行者” ——记长春汽开区教师进修学校 孙高扬

2020-02-2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负重潜行、砥砺前行,用无私无畏的大爱,守护着孩子们的平安与快乐。她是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进修学校信息中心研培部主任孙高扬,从事教育工作已有36年。从大年初二开始,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后方战场,带领教师开通“空中课堂”,成为特殊时期的“稳压阀”和“助力器”。

 

 
 
 
 

                临危不惊     精准施策

       春节前夕,疫情扩散的消息漫天扑来,孙高扬如坐针毡:作为一个教育人我能做些什么?疫情期间,师生的学习活动必然会被“居家抗疫”打乱,尤其是初三、高三学子,每一天都万分宝贵。她的想法与汽开区教育局领导的想法不谋而合。大年初二,正与家人团聚的孙高扬参与汽开区教育局的疫情防控专项会,研讨“空中课堂”。作为一名教育信息化战线的资深专家,她与教育局业务部门一道出台了《汽开区教育局防疫情开通“空中课堂” 组织开展“公益大讲堂活动”方案》等数十项方案和指导意见,做到了“疫情防治、疏导学生及家长焦虑情绪、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学习实效、延期开学”五点齐发力。她快速组建“潜行者”志愿团队,此时散落在全区的教育信息人,快速响应并行动起来进行线上办公,为全区师生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聚力担当。

 

 
 
 
 

                同舟共济     深水突围

       做出开通公益“空中课堂”的决定、出台各项方案、组建志愿者团队仅仅只是开始。大年初六,在别人还守护在家人身边,欢度新年的时候,孙高扬早就已经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中。每天不到7点,她就打开电脑开始和“潜行者”志愿团队沟通,和老师们一起设计课程,提供技术支持,答疑解惑。这一忙,总要到深夜12时以后才能休息,每天都是超过17个小时的“在线”指导。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孙高扬老师常笑着说:“能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为学生成长尽一份力量,我很自豪。”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孙高扬带领“潜行者”团队对全区初、高、小、幼四段同时发力,开展了20多场的公益讲座,培训教师2000余人,指导千名教师进行在线直播互动。她与时间赛跑,仅用一周时间便在长春市率先开通 “空中课堂”,比预期足足提前了两天,让汽开区的2万余学子度过了一个难忘充实的假期。

      从组织汽车e栈志愿者、到联系讲师团、组织各校老师培训、研发学习资源、指导网上学习……孙高扬每天的工作都被安排得满满的。几乎每时每刻,她的手机一直“嗡嗡嗡”震个不停,常常是一边吃饭一边答疑解惑。正在读博儿子难得在家待一个完整的春节,而这个春节,她竟与家人成了距离最近的陌生人!

 

 
 
 
 
 
 
 
 

                坚定信心    专业引领

       孙高扬全身心的投入带动了一群又一群人,越来越多的学校主动向她咨询,越来越多的教师牺牲陪伴家人的春节假期,在她的指导下,开通“空中课堂”。“孙主任,我的直播课堂怎么会有重音?”“孙主任,在线的学生太多无法进入怎么解决?”“孙主任,我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课题,怎么上这节课?”“孙主任,我们班学生在进入课堂时出现了些问题,请您帮忙解决?”……一个个问题蜂拥而至,一次次悉心的指导,一遍遍耐心的讲解,使每个问题都能及时地迎刃而解,她是汽开区“空中课堂”的技术支撑。

      为了让老师们迅速适应“空中课堂”的模式,除了开展公益讲座,孙高扬每天都会安排四个时间段讲解答疑。从申请账号到认证身份,从下载安装到实际操作应用,她一步步指导,一遍遍带着老师们一起操作。孙高扬就是这样一个有能量的人,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让她疲惫不堪,但只要老师提出疑问,她立马就有了精神头。她认为这是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更是一个教育信息工作者的无悔担当。在她的鼎力相助下,一批又一批汽开区独有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精品课程,惠泽车城学子。

 

 
 
 
 

  谁没有自己的亲人,谁不知道平安的可贵,谁不想和家人度过一个其乐融融的春节?可她,却毅然执著前行,为汽开区千千万万个学子,为不负汽开区教育局领导的嘱托,为不愧于一名党员的无上荣光!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是一次义无反顾的出征,这是特殊期间一项真正稳定人心、化解家庭焦躁情绪的惠民大计,我们为抗疫路上的“潜行者”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