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汽开教育】长风破浪会有时——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纪实

时间:2020-05-25 08:27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中小学19所,2015年通过国家均衡发展验收,是我市教育发展最均衡区域。 

  

几年来,汽开区教育局大力实施《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引进中国教科院高端智力资源,实行紧密合作,构建了汽开区“同心圆育人体系”,丰富了“纽扣教育”思想,十大攻坚项目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汽开教育奋力奔跑。学前教育有序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校外教育按需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惠及车城学子。 

  建特色,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在教育发展的过程中,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制定并实施了《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学校建设工程实施意见》,以特色学校建设为切入点,挖掘优势、提炼特色、分析劣势、查找不足。树立发展的信心,明确发展的重点,优化发展的对策,确定学校发展的更高目标。

  

  

特色是风格、品牌、传统的综合体,特色是质量的重要标志,区域特色体现在学校特色上,是学校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中国教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学校回顾办学历史,总结办学优势,拓展发展思路,形成了每个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此同时,积极推进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形成了“一校一章程”,“一校一特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阳光教育、彩虹教育、绿色教育、适才教育、经典教育等教育特色,成为汽开区中小学教育品牌。汽开教育次第开花,屡结硕果。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吉林省招生考试工作先进单位、长春市教师基本功大赛小学、初中、综合组一等奖、长春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标兵单位、长春市千童之声大赛特等奖、长春市中学生运动会田径总分第二名、长春市校园足球比赛亚军、全国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高中、初中、小学组第一名等尽收囊中;近千人次获得教师各类比赛大奖,近两千名学子登上各级各类领奖台。

  强内涵,优化教师队伍建设。 

  深入实施“匠心”行动计划,培育校长课程领导力、行政管理能力、解决问题执行能力,全体校长为国育才的责任精神、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师生至上的服务精神得到彰显。

 

  

构建“研训一体 区校合力”的教师继续教育发展体系,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在刚刚落幕的长春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中小学均获得城区组团体总分一等奖的第一名,中小学共有30名教师获得十佳教师称号,覆盖全学段、全学科。全国首创小学科学工作站,通过学科培训的立体拉动,为薄弱学科改进积累典型经验,破解了小学科学教师队伍不稳定、不专业、不专职,制约教育质量提高的全国性难题。
 

  

为了适应教育现代化步伐,汽开区不断增加投入,硬件建设实现全市一流,软件培训,迅猛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在“疫情”期间,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网络教学、空中课堂、现场直播课等,开辟了学生学习的多种渠道,扩大了学生学习空间,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赞誉。目前,中小学任课教师都熟练地掌握了网络教学的技能,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提质量,创办区域优质教育。 

  在“纽扣教育”思想指引下,汽开区全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在教育教学,学生全面发展,中高考质量等方面都获得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与好评。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汽开区将实施提高教育质量的综合性改革,构建“提高教育质量的生态系统”,着力完善教育环境,为全面提高质量打下坚实基础。实施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五大战略。

  

  

从建立五个“动力系统”,改善教育环境,挖掘提高教育质量的内生动力入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挖掘各种有利因素,综合施策,形成强大的发展动力,自动力系统、它动力系统、内动力系统侧重于人的积极性的调动,心态的改变,生活和学习环境的优化,强动力系统侧重于教师要以科研为动力,强化科研意识、科研思维,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拉动力系统侧重于学校之间整体的影响和促进,从管理、文化、教师能力等方面形成拉动力系统。质量提升又反之促进以上各种因素的良性发展。
 

  

为加快教育质量提升,汽开区通过学区化学校管理体制的改革,构建优质资源学校拉动链,实施“一领四区”发展战略,助推汽开区中小学高位均衡,优质发展,奠定教育强区基础。在省、市政府主导下,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三家联合签署协议,建设了高标准九年一贯制学校,东北师大西湖实验学校。目前,学校在理念确认、队伍建设、文化打造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到2020年底,将初步具备高端优质学校的规模,学校的办学思想、教育活动、办学实践将初步发挥引领和指向作用,为汽开区中小学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思路和做法。
 

  

各联盟区精心筹划自身的发展,结合联盟实际进行顶层设计,确立指导思想、工作任务以及时间表线路图。制定具体的学期工作计划,并着力实施。依托于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开展的“西湖论坛”,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创设相互学习、吸收借鉴、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开创联盟区工作的新局面,全面助推汽开区教育质量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