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汽开教育•我身边的好学校】实施生涯教育 创办高品质学校——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师西湖实验学校

时间:2020-05-25 09:07 来源:
【字体: 打印

  东师品牌,高端引领。 

  东北师范大学西湖实验学校前身成立于2017年8月,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公办学校。2019年8月与东北师范大学正式签约合作,更名为东北师范大学西湖实验学校,是汽开区管委会与东北师范大学、一汽集团共同创办的高起点、高品质、高附加值的UGCS学校。 

 

  东北师范大学西湖实验学校王显才校长是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全国名校长,国家级骨干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人才,先后创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长春东师中信实验学校、东北师范大学大连保税区实验学校,2019年8月出任东师西湖实验学校校长。

 

  顶层设计,先进理念。 

  先进的理念文化。学校提出鲜明的“生涯教育”办学理念及123456学校精神像,即一元理念(育人为本、奠基未来);二维目标(成长力、核质力);三个发展(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四轨路径(课表德育、核质教学、目标管理、多元评价);五JING课程(敬、净、静、竞、径,指向人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六重品牌(五JING课程品牌、生涯评价品牌、卓越教师品牌、双高质量品牌、全域科研品牌、创新管理品牌),最终实现学校、教师、学生的共同发展。

 

  创新的体制机制。东师西湖学校将东师UGS模式升级为UGCS新模式。UGCS即U:东北师范大学,G:汽开区管委会,C:一汽集团,S:东师西湖实验学校。并成立东师西湖学校联席会,将东师UGCS模式优势转化为政策优势。

 

  前瞻的发展战略。为融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家战略,回应省、市、区政府全力发展一汽战略,回应汽开区教育局力争三年内将东北师范大学西湖实验学校打造成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品牌学校,加快学校发展,提升学校品质建设,确立了学校双335发展战略,即:三年初具规模,三年凸显特色,五年实现一流;同时实现三年一校、三年一盟、五年一极的发展战略目标。

 

  一流队伍,一流管理。 

  追求卓越的管理团队。东师西湖实验学校确立了追求卓越、善作善成的工作理念。实施主题文化年战略,确定年度主题及三大战役,重构了学校管理架构。

 

  实施人才智库计划。东北师范大学西湖实验学校目前拥有专业教师32名,党员教师15人,占教师比例46.9%,学历达标率100%,其中研究生比例为34.4%,五年以上教龄的教师占全体教师比例为50%。2019年引进10名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其中研究生比例为90%。学校成立全国专家库,东师导师库,在学校首批创业精英团队基础上,积极引进全国优秀人才、东师专家人才、强师博硕人才,打造一流教师团队。

 

 

 

  卓越教师发展工程。东师西湖实验学校充分发挥了大学的资源优势,邀请东北师范大学专家教授、省市区教研员以及东师体系附属学校的领导及学科专家,每学期两次入校诊断,推动“二力发展、四点教学、四有标准”的核质教学。最终实现学校“卓越教师发展工程”的三个层次,即青蓝工程、希望之光工程、名师工程,并在名师工程建设中,培养一批学校领军人才、学科专家和东青之星。

 

 

  一流课程,一流目标。 

  以“生涯教育”为引领确立五JING课程“333”发展主线。一是构筑五JING“三位一体”化设计,即:课程、空间、人员的三位一体,将学校原有的五座教学楼,结合空间特点,打造成五座JING楼(敬、径、静、竞、净),五大空间中心(理想规划中心、生涯创新中心、全阅读学习中心、运动健康中心、生活体验中心);二是树立“三课思想”,即课程化建构、课题化研究、课表化实施;持续“三维”实践,即二力课堂、四点教学、四有标准的核质教学。构建五JING课程体系,承载核心素养点,推进学生生涯成长,加强对学生培养的生涯性、连贯性、衔接性,指向学生未来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培养具有善思、好问、博学、笃行的西湖少年。 

 

 

 

 

  2019年12月23日,在东北师范大学“幼小初高大”教育家成长共同体现场会上,东师西湖实验学校正式举行了揭牌启动仪式。启动即开始,一年来,学校从生涯教育办学理念为开端到123456精神像的提出,从“创业、创新、创品牌”的创业文化到“追求卓越、善作善成”的工作精神的培育,充分见证了生涯教育是创办高品质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生长点。未来,东师西湖实验学校将在生涯教育的引领下,放眼国际,传承东师文脉,扎根一汽大地,不断书写基础教育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