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汽开教育•我身边的好学校】绿色教育 和谐育人——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九中学

时间:2020-05-27 09:22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九中学是长春市首批国家级绿色学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全国科技创新十佳学校、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STEM教育教学实验学校、吉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长春市首批“AAA”学校、长春市首批三星级特色校、长春市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 

  【绿色学校】

  学校始建于1991年,现有教职工192人,省市级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12人,区级骨干教师24人。中小学在校学生2576人,58个教学班。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将于2020年建设其小学部腾飞校区,届时将实现一校三地办学。 

 

 

 

  学校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有现代化标准的实验室、微机室、录播室、探究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多功能会议厅、标准校园网、校园电视台、音乐舞蹈教室、智慧教室、创客空间等功能教室。

 

 

 

  学校占地面积7.6万平方米,教学楼、科技楼、体育馆、标准的操场在阳光、绿树和鲜花掩映下,充满生机与活力。教学楼里,一年四季绿植繁茂,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为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工作与学习环境。墨香苑里,十几万册图书任学生自由阅读,书香润泽,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彰显着学校的文化建设。 

 

 

 

 

  【绿色理念】

  遵循规律,以科学方法培育人;尊重人性,以人文精神塑造人;崇尚自然,以绿色氛围陶冶人。

 

  核心理念: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

  办学目标:“信息化、生态化、品牌化”的省内外知名九年一贯制示范学校,国家基础教育优质学校。

  培养目标:培养知书识礼、善学会用、身体健康、阳光向上的少年。

  发展战略:实力九中 活力九中 魅力九中

  学校精神:永不言败 永争第一

  校    训:品正 多才 

  校    风:求真 务实 

  教    风:真爱孕育希望 同心凝聚力量 

  学    风:勤学 善思 明辨 笃行 

  【绿色课程】

  在推进绿色学校建设,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学校构建并完善了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绿色课程体系:一是基础课程。作为必修课程,主要是国家基础课程,重点在于学科基础的夯实。二是拓展课程。主要分为规定拓展课程、自主拓展课程。在规定拓展课程中突出人文教育,如阅读课、书法课、励志课、生命教育课、国学课、汽车文化课等课程,在自主拓展课程中以科技教育为特色。三是探究课程。作为学校的选修课程,采用基于项目学习方式,提倡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自主探究学习和实践体验。

 

 

 

  【绿色团队】

  一所学校的关键在于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九中以“真爱孕育希望,同心凝聚力量”为教风,打造了一支有理想信念、师德高尚、博闻广识、心态阳光、敬业奉献的绿色教师团队。

 

 

 

 

  【绿色科技】

  学校积极开展科技教育并取得丰硕成果。开发了校本课程,建设了创客空间,组建了科技社团。智能无人车社团曾在深圳举行的智能无人车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无线电测向社团参加亚锦赛获金牌,在全国锦标赛中曾分获男、女团体第一名;科技创新作品有5项获省立项并申请个人专利。参加成都举办中国教科院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活动一等奖。区属唯一一所省级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落户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九中学,成为学校特色教育最亮的一道风景。 

 

 

 

  历经30年的风雨历程,为学校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几任校长的带领下,九中人勤耕不辍,奋发有为,“绿色教育”文化不断丰富发展,“绿色教育”品牌已经形成。 

 

  中考综合评估各项指标处于长春市区前列,深受社会、家长、学生的广泛赞誉。近十年来从这里走出七位中考状元,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声誉赢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得到媒体广泛关注,一汽电视台、吉林教育电视台、吉林日报多次进行专题报道。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九中学有决心和信心,在上级部门正确领导下,借助专家团队的专业引领,在 “绿色教育”理念指引下,规范管理,提升质量,突出特色,铸就品牌,引领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教育未来的发展,努力将学校办成省内外有知名度的优质学校,国家基础教育示范校!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九中人一直在努力前行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