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长春新区】我身边的榜样教师——长春新区慧谷学校刘晓辉

时间:2020-06-29 09:43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

  刘晓辉老师,出生在公主岭市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从小由于家庭影响,她一直把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作为自己的人生梦想,高考时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师范专业,她立志要成为一名像父亲和姐姐一样优秀的老师。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大学毕业,她便走上教育事业这条路,她深知,一名有爱心的教育工作者对于一个学生的影响有多重要。所以,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从言谈举止,到穿衣打扮,再到教学行为,她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要给学生树立榜样。

  无论春夏秋冬,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在办公室、教室,下班后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默默帮助别人早已成为她的习惯,学生有困难,总是第一个想到她,因为,在学生眼里,她是可以为学生付出时间、精力乃至一切的妈妈,她也总会为那些有困难的同学添置各种学习用品及学习资料。同事有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助家里人生病的老师联系医院,帮助有困难的老师带孩子,学校组织捐款,她也总是第一个把款项送到。这些事情,她从不觉得苦,不觉得累,她说能帮助别人是一种幸福!

  二、坚守一线  努力钻研

  从教多年来,刘晓辉老师一直坚守教学一线。在担任教导处副主任的同时,一直坚持担任语文教师和班主任职务。在教学上,她从来都是备课最认真、上课最认真、批改最认真的那一个。她的教案书写,是老师们的范本。走近她的办公桌,你会发现永远都是课本、教案、作业,似乎这就是她生活的全部。学生也总是打趣,说她就像会魔法一样,作业成绩、小考成绩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面前,学生错的知识点刘老师一下就能说出来。其实,哪有什么魔法,不过是刘晓老师默默的付出和宁可不吃饭也要第一时间把学生的作业、试卷批完的信念。

  她常说的是:“在教学这条路上,永远都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多年来,她结合自身经验,在已有教学方法上,不断向前辈,向同事学习,努力钻研。在教学过程中,她也面临课程改革的挑战,为此,在自己努力钻研的同时,她也带动身边的同事一起参与教研,截止目前,她已在国家级刊物《文渊》发表论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一篇,并荣获优秀论文国家级一等奖。在国家级刊物《教育》上发表论文,《赏识教育的意义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并荣获优秀论文国家级一等奖。

  2017年3月,参与课题研究《自主学习任务单在小学教学中的实践与研究》。

  2019年4月,参与课题研究《基于语文核心素养下提高小学生课外阅读兴趣的研究》

  三、舍小家、为大家  无愧“红烛”称号

  刘晓辉老师家人对她的评价是:一名好女儿,一名好妻子,一名好母亲,但是要说哪样是最好的,那只能说是一名好老师。因为在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好老师面前,刘老师首先选择的永远都是做一个好老师。

  从教之初,刘老师的母亲卧病在床住院治疗。在医院她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备课。常常一备就到深夜,护士们看着她的背影,默默感叹,刘老师又来医院备课了!在照顾母亲手术住院近半年时间里,她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在医院陪护,即使这样,也没有因母亲生病而缺过一堂课。那段时间,她整个人都是憔悴的,但是只要站在课堂上,她永远是激情澎湃的,学生们都以为老师是因为减肥才一下子瘦了那么多。殊不知,她每天都是利用在病房陪护时,母亲睡着后的时间,在微弱的灯光下备课、修改学案,批改作业。

  2017年,刘晓辉老师由于工作过度劳累,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疼痛难忍,痛苦异常,可是为了班级为了孩子的教育,为了学生课程不被落下,为了不给同事增加负担刘老师每天腰上缠上一圈圈的绷带,小步挪到学校,挪上讲台去上课,当时每堂课下来,几乎都会汗如雨下。如此艰难,刘老师竟然没有假。知道内情的家长,都心疼和感动得泪流满面。

  每到学期末,刘老师都会不辞辛苦地利用半个月的时间,针对每个孩子的特点,以诗歌的形式写综合评价,42个孩子,42首小诗。深受学生及家长好评。

  四、教书育人  奉献青春

  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刘晓辉老师一直以来的理想。在践行这个理想的过程中,她从刚毕业的懵懂少女,成长为两鬓也有些许白发的成年教师,这其中,她用自己的青春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

  曾经,刘晓辉老师所教授的学生中,有一名男同学,智商远低于正常孩子,激动起来就满屋乱跑乱叫,还撕打同学和老师或是满地打滚儿,或是突然冲门外。刘老师在这个孩子身上倾注了全部的师爱母爱,为防止孩子乱跑,她就牵着这个孩子的手讲课,课间这个孩子玩儿,谈心也常常能看见他们一起坐在办公室学习、有说有笑的场景。刘老师总是摸着孩子的头告诉他:你是最棒的,大家是爱你的!这个孩子由于身体缺微量元素,经常鼻子会出血,血渍也经常会弄到了衣服上,刘老师就会把自己儿子的衣服拿来给孩子换上,然后把带血渍的衣服给他洗干净。冬天到了,由于孩子的妈妈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其他同学都穿着暖和的羽绒服,班级里只有这个孩子还穿着单薄的衣裳,刘老师看着心疼啊,就自己花钱给孩子买了羽绒服。记得有一次,刘老师在给孩子系完鞋带起身的时候,孩子突然伸出双手抱住了刘老师的腿,说出了最暖心的一句话:我可以叫您“刘妈妈”吗?生活中一件件的小事,让刘晓辉老师的师德熠熠闪光,也让这样的青春更有意义。

  多年来,刘晓辉老师扎根教育事业,兢兢业业,踏实肯干,乐于奉献。她把绚丽的青春,毫无保留的奉献给自己热爱的教师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在慧谷教育沃土上,刘晓辉老师必将为祖国、为人民培育出更多更美丽的花朵和栋梁!

  五、牢记使命  为校担当

  对于刘老师来说,学校就是她心中最神圣的地方,是她的职责所在。2019年暑假期间临近开学,正当她满心欢喜地和班级的孩子及家长们交流新学期的规划和设想时,校长一个电话把她叫到了办公室。慧谷学校新一年级30个班全部要在慧谷新校区上课,原本派到新校区工作的主任由于家庭原因不能按时报到了。学校经过研究,决定派刘晓辉到新校区工作。拿过新校区的新老师名单,只有3名老师是老校区调过去的,也只是有一年的工作经验,其他都将是需要手把手教经验的新手老师。已经经过两次带领一个新年级的刘老师心里明白,这是临危受命,这届新的一年级工作起来会更难,这是开疆扩土从零开始。刘老师并不畏难,但是在刘老师此刻的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原来所带班级的42名学生。她曾答应与他们一起渡过小学六年的光阴,如今自己确要先离开他们了。真不知道怎么和孩子们去交待,和那些至亲至爱家人一样的家长们怎么交待。

  刘老师两个整夜都没有合眼,脑子里都是学生的身影。她想起了那个8月31日出生的小男孩儿,他是班级里最小的孩子。生病时,刘老师抱着他,把他交到了妈妈的手里。那个经常一紧张就容易尿裤子的小调皮,那个饭稍微吃多一点就吐的小可爱,那个经常让你俯下身去,在你耳边说话的小美女……刘老师披衣下床,在班级群里给家长们写了一封发自肺腑的长信,回忆了他们一起并肩的过往。离别的日子真的不忍面对,当最后一次送孩子们放学,和新班主任交接时,家长们抱着刘老师放声大哭,拉着的手不忍松开。有的家长问刘老师为什么这么选择,说好了一起走过六年,是到了新校区可以当领导吗?刘老师忍住了内心的波澜,只说了一句,“我是慧谷学校的老师,慧谷学校有困难时需要我,我必须义无反顾。”  

  六、抗疫时期  勇挑重担

  2020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新冠病毒的袭来,让学生不能如约来到学校上课。刘老师就在上网课之余,每天和孩子视频聊天,鼓励孩子勤奋,疏导孩子心理,助力孩子学习。刘老师班级徐浩莘的妈妈是一名白衣天使,这位美丽的妈妈毅然加入到了援鄂的医疗队伍。妈妈出征前把孩子放在辽源市姥姥的家里。妈妈不在家,孩子想念妈妈起了满嘴的大泡。刘老师每天与孩子视频,与孩子聊天,问问他的想法,调节他的情绪,辅导孩子写作业。刘老师对孩子说,有任何想法都可以视频和老师说,老师都可以解决。“老师我想吃肯德基!”“没问题,等你回到长春,老师就请你!”

  防疫期间,刘晓辉老师有语文教师、班主任、年级组长、教导处副主任四个身份。每天除了备课录课,还要早起和家长沟通填写班级年级的各种各样的防疫报表,定期组织或参加班主任会、教导处工作会,完成学校公众号的采编整合。虽然不经常到校上班,每天也在家里从清晨忙到深夜,无怨无悔,不辞劳苦。

  刘晓辉老师曾用一首诗来表达自己爱岗敬业勤奋付出的状态

  投身慧谷已五年,价值教育记心间。

  宵衣旰食勤奋斗,呕心沥血若等闲。

  师生携手成佳绩,家校共建敢为先。

  我与诸君再努力,共享辛苦共享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