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汽开教育•我身边的好学校】厚德笃学 立己达人——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中学

时间:2020-07-29 09:37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中学,近五十载,刚毅坚卓,弦歌不辍。厚德以向善,笃学而求真,立身以至美。立人固本,华实必茂;多元发展,光澜必章。

 

  现任校长李德文,是汽开区匠心校长、长春市骨干校长、长春市中小学专家型校长、吉林省中小学教育科研骨干校长。他有浓厚的三中情怀,二十三年如一日在三中的各个岗位耕耘;他有管理的睿智,以体系的系统、科学、规范化构建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他更有精益求精、与时俱进的品质,倡导多元发展,用先进理念引领学校发展。

 

  一、“立人”教育 夯实学子成人之基

  始建于1971年的“三中”,占地34085平方米,建筑面积26700平方米。近五十年的历史积淀,三中形成了“宽容善良,甘于奉献,坚韧不拔,锐意进取”的学校精神。 

  三中秉承着“厚德笃学,立己达人”的办学理念,围绕“立人教育”的办学目标,通过实施“631”目标导学教学模式和“三自”“三高”校本德育模式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学生个性,实践着“办有温度的教育、做有情怀的教师、育有理想的学生”的办学追求。   

  汽开三中,一贯秉承“品格完善、基础宽实、才艺突出、勇于担当,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新时代接班人”的学生培养目标,在汽开区教育局“纽扣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历经几代教育人的卓绝奋斗,淬炼着学校的精神内核,不断实践并完善着“立人教育”的课程体系,力争以课程为载体,以课堂为渠道,以成长为目标,优质高效的为学生提供最切实、最适合的教育教学。

 

  “立人教育”课程建设的目的,一是为了增强教育一线的资源保障,灵活多元的进行课程设置;二是为了丰富教育教学内容,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三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增强文化传承和文明创新,立德树人,奉献社会。

  学校层面,实现课程建设系统化、课程实施标准化、课程教师专业化、课程内容多样化以及课程评价科学化。

  “立人教育”课程体系,面向新高考、面向新时代、面向新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它是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三级一体”的高效建构,包括立德、立志、立学、立能、立艺五个维度,通过该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基本实现核心素养校本化、教育内容课程化、课程结构体系化。

 

  二、精研之师 为学子成才保驾护航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53人,专任教师140人,专任教师本科率达100%,研究生学历8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4名,市中心备课组成员3人,区级学科带头人12人,省市级教学新秀23人,省、市、区级骨干教师68人。近三年公开发表论文105篇,获各种奖励168人次。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近80%,教师队伍朝气蓬勃、团结向上,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源。 

 

 

  三、环境树人 铺就学子学习之路

  2016年由长春市教育局投资原址重建的现代化校舍,将于2020年年底前投入使用。综合教学楼、食堂、宿舍、风雨操场和400米标准跑道的塑胶操场,设施先进,建成后场馆设施将达到长春市一流水平。 

 

 

  四、高端赋能 激励学子逐梦之路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学校高考成绩连年攀升,2016年——2020年五年高考中重本段、本科段进出口比率位于重点高中前列,哈工大、吉林大学、大连理工、东北师大等高校有我们的学生考入,本科升学率达到95%以上,专科录取达100%,实现了人人有学上的社会承诺。学校连续十年获长春市教学质量一等奖、高考质量一等奖。2020届高考,汤欣然同学中考554.1分,高考612分;刘文瀚同学中考538.1分,高考596分。艺体考生文化课本科进线100% 

  成绩有力证明了三中教师的学科底蕴和教育情怀,也更好的诠释了三中人“坚忍不拔,锐意进取”的学校精神和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社会承诺的底气。

  五、特色引领 助力学子多元发展

  三中多年来一直秉承“以人为本、多元发展”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以“立人教育”为课程核心,大力建设学校特色品牌,积极发展学校特色办学。

  在近几年的高考中,艺术生高考升学率均在95%以上,其中,张鹤腾、张茜雅、闫锐、张鹤、何英博、沈悦、侯宪任、石昊、樊琳琳、宋雪、王瑶、孙烁轩、王天野、徐靖博、赵琳萱先后考入浙江广播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大学、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大连理工大学;一大批学生考入东北师大、吉林大学、沈阳航空大学、燕山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优秀的教育源于书本、源于课程;优秀的教育源于社会、源于成长;优秀的教育更是融合发展,综合普惠的教育,是润泽、开智、畅神、创造的教育。汽开三中关注全体学生的发展,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整体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在发展中,尊重个性,挖掘潜能,特开发开设音乐、美术、体育、微机、心理五大学科校本课程,助力学生自主发展、长远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写在最后的话

  三中的发展正诠释着“厚德笃学,立己达人”的办学理念,发展中的三中也在“尊重差异、理解个性”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全面推进特色办学、素质教育办学,如今的三中正努力以培养基础宽实、个性飞扬的人才为目标,让每一位从三中走出的学生都能“文才并茂”“心怀天下”,最终步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欢迎广大学子了解、发现、融入、贡献三中,让三中的“立人”教育、特色教育伴你成长、助你成才。